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发黄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黄疸

宝宝头发发黄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2020-01-06 09:13:27      

通过头发可看出孩子的营养状况,当孩子出现头发发黄的情况时,家长都会很忧心。其实引起头发发黄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缺乏营养、患有疾病或者黑色素颗粒稍等,只有找出孩子出现头发发黄的原因,才能轻松解决黄发的问题。

宝宝头发发黄是怎么回事?

1、营养性不良

一般营养不良的宝宝头发发黄,主要是因为挑食和偏食导致营养摄入不均衡。孩子在平时可多吃花生、核桃、黑芝麻、瘦肉类、蛋类和豆类等食物。以上食物中含有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能改善机体营养状况;含有的光氨酸和半胱氨酸能为头发提供所需要的营养。此外,当孩子缺铁性贫血时也会导致头发发黄的现象,家长应该及时带小孩去医院做检查,看看是否因为贫血所导致的。

2、功能性黄发

当精神上受到刺激、内分泌发生失调、受到药物或者化学物品刺激时,会让体内黑色素原和黑色素细胞生成功能发生障碍,从而引起头发发黄。家长可以尽量让孩子多吃黑芝麻、海鱼等食物。这些食物能促进黑色素再生,比如海鱼中的烟酸能扩张毛细血管,增强局部血液循环,让气血流通更加顺畅,及时消除黑色素生成障碍;而黑芝麻能生化黑色素原。

3、黑色素颗粒少

在正常情况下头发的皮质细胞和髓质中含有黑色素颗粒,黑色素颗粒决定头发颜色。头发中的角质细胞从毛发的乳头获取营养,凡是会影响毛发乳头营养供给的因素,都会影响到黑色素生长,从而导致头发发黄。

4、体酸性发黄

体酸性发黄也就是血液中酸性毒素增多所引起的,一般和高脂肪、高甜食饮食以及过度劳累有关。家长可以让孩子多吃豆类、鲜奶、海带和鱼类食物。同时要补充含铁的食物,比如芹菜、菠菜、油菜能抑制体酸增多,防止头发变黄。

5、病原性黄发

当患有某些疾病时,比如大病初愈或缺铁性贫血会让头发发黄,家长可以让孩子多吃核桃仁或黑豆,因为黑豆中含有的黑色素生成物能促进黑色素生成。另外,也可选择进食小茴香,小茴香中含有的茴香醚,能把黑色素原转化成黑色素细胞,让头发变得乌黑亮丽。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情况外,当孩子体内缺乏铜元素时也会导致头发发黄,因为头发黑色素生成过程中需要含铜的酪氨酸酶参与,家长可以让孩子多吃含铜丰富食物,比如土豆、水果、动物肝脏和西红柿等食物。

(责任编辑:吴晓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头发发黄的原因 头发发黄 宝宝

宝宝头发变黄常见原因 宝宝头发发黄怎么办

有很多细心的爹妈会发现,宝宝不知道为什么变成了金毛狮王。头发发黄稀疏爹妈看在眼里,忧从心起。宝宝头发变黄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该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头发长得慢怎么办?宝宝头发长得慢的急救措施

看着小宝贝那光溜溜的西瓜皮,或长得东一撮、西一丛,有些部位偏不长毛,抑或稀稀疏疏长不了几根毛的小脑袋,这些都令爸妈们耿耿于怀。详细>>

宝宝头发干枯原因 预防宝宝头发干枯小妙招

宝宝头发干枯怎么办?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头发虽然是宝宝的,不过爸爸妈妈才是更关心“头发问题”的那个人。那么宝宝头发干枯有哪些原因?遇到宝宝……详细>>

孩子头发发黄的原因是什么?主要和这4种情况有关!

通过头发情况可以看出孩子身体健康与否,正常情况下头发乌黑亮丽,但是部分家长因为孩子头发发黄而烦恼,引起头发发黄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遗传、营养……详细>>

孩子头发黄的几个原因

孩子头发发黄原因有很多: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