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乳牙磕到了不用管?要小心影响到恒牙发育!

2019-12-27 17:43:04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口腔科 黄群 主任医师

孩子活泼好动、精力旺盛,但是又缺乏安全保护意识,嬉戏玩耍过程中可能一不小心就磕到这碰到那的,如果不小心磕到牙齿了,应该怎么办呢?

有些家长觉得,磕碰了一下,如果只是牙龈出了点血,或者是牙齿稍微松动了一点,只要不影响到吃喝,应该问题也不大。而且就算是牙齿磕断或磕掉了,应该也没什么大碍,反正以后都是要换牙齿的。那么,对儿童牙齿的外伤,真的都可以坐视不理?

乳牙外伤,要小心影响恒牙发育!

牙齿外伤,是指在突然的机械外力作用下,牙齿发生的一种急性损伤,包括牙体硬组织、牙髓或牙周组织受损。也就是说,牙齿外伤它包括牙齿折裂、牙齿松动、牙齿脱落、牙龈撕裂出血等,当然还可能有牙龈和牙周组织的损伤。

当孩子磕到牙齿后,牙槽组织出血的话,家长应该要马上先用流动的水给孩子清理伤口,然后用干净的纱布等进行压迫止血。止血后,再将孩子送到医院,请专业的医生检查还有无其他问题。

孩子的外伤牙是否需要进一步处理,最主要是看看这种外伤是否会对恒牙胚的发育造成影响。乳牙外伤,也可影响到恒牙的发育?听到这,可能很多家长开始疑惑了。没错!我们在出生后,乳牙胚和恒牙胚其实早已经在我们的颌骨里生长了,而且它们隔得非常近,当乳牙受到外力撞击时,也有可能会波及到恒牙胚,对恒牙的发育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比如,当牙齿磕进牙床(即牙齿挫入)时,挫入的牙齿有可能会因伤及下方的恒牙胚,而引起继承恒牙釉质发育异常、牙胚坏死、甚至发育停止等。所以,当发生牙齿挫入后,最好带孩子到医院拍个X光片,如果显示未伤及恒牙胚,则可先观察数日,看看牙髓的情况,如果未出现有变色、牙龈脓包等情况,则无需作特殊处理。但如果X线显示极可能伤及恒牙胚时,则建议拔除乳牙。

牙齿磕到出现松动的,如果松动比较厉害的,一般都是建议直接拔除,但如果只是轻微的松动,可以用复位固定或先待其自行稳固后,再根据牙齿恢复的情况看是否保留这个牙齿。如果磕到后,整颗牙齿都掉出来了,也建议在恒牙萌出前,到医院拍个X光片看看继承恒牙胚的发育情况,如发现异常,可考虑给予干预。

总之,当小儿的乳牙受伤后,一定要及时给予正确的处理,以将影响恒牙的程度降到最低。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群
擅长疾病:
口腔颌面外科(无痛拔牙,颌面部炎症、损伤、肿瘤和疼痛性疾病的治疗),先天性唇腭裂序列治疗,语音矫正,...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恒牙发育 乳牙磕到 磕到牙

儿童过敏性鼻炎不能根治就放弃治疗?别毁了孩子的一生

季节转变各种疾病容易出现,其中也包括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在儿童群体中比较常见。在目前因为抗生素的滥用、宝宝出生方式剖腹产增加、喂养方式……详细>>

早产儿接种疫苗要考虑什么因素 不知道的快进来看

我们都知道宝宝在出生后,就要开始接种各种的疫苗,主要是为了帮助他们有更好免疫力来保护自己。那么早产儿接种疫苗要考虑什么因素呢?早产儿接种……详细>>

新生儿的三种“怪”现象不是病

新生儿有三种现象对于新手爸妈来说可能比较“怪”,但不是疾病哦。详细>>

孕前三种小毛病最好早治愈

  每个人身体都有或多或少的小毛病,即使是很健康的人,也会有便秘啊、皮肤瘙痒啊、腰酸背痛啊等等一些小毛病,一般我们不予理会,过段时间自然……详细>>

为什么儿童长不高?家长得在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每个问题都让父母纠结、焦虑、紧张,就如孩子身高。孩子身高一直是父母非常重视的,他们都希望孩子能长……详细>>

  • 邓旭光

  • 余旭辉

  • 粟漩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