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儿童易患小儿中耳炎?家长应做到这6点来预防!

2020-01-08 07:55:07      

中耳炎是小儿常见疾病,在中耳炎的发病初期,症状往往并不是很明显,很容易因此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从而影响到治疗效果以及恢复速度。其实中耳炎是一个可防可控的疾病,只要做好预防是能够大大降低患中耳炎几率的。

预防小儿中耳炎的6大措施

1、保持居住房间清新

不要在室内吸烟,香烟可刺激中耳腔内膜和鼻腔通道,干扰耳咽管的正常活动。不要待在不洁净的环境中,尽量选择干净泳池游泳,以免让水中细菌进入耳朵中。若水不小心进入耳朵中,要将水引出来,可以使用棉签小心拭干,防止耳朵处于温湿环境中,导致细菌和霉菌生长。

2、警惕发病迹象

了解耳朵感染症状,当耳朵出现感染时,耳朵会有疼痛感及充胀感。但是由于宝宝不能用语言准确表述自己耳朵疼痛,因此需要家长要多注意观察。若发现孩子不停拉扯或抓挠耳朵、耳朵中有液体流出、总是哭闹不止等情况时,需要及时就医检查。若是持续性发烧恶心呕吐以及抓挠耳朵,说明已经受到感染。

3、正确擤鼻涕

感冒是引起中耳炎的主要因素,错误的擤鼻涕方式也可诱发中耳炎。擤鼻涕时要注意动作温和,不能过度用力,以免引起耳内感染。不能捏住鼻子强忍着喷嚏,否则容易让感染进入耳朵中。

4、远离病源

大部分中耳炎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或感冒所导致的,需要让孩子远离病原。若是有过敏性鼻炎,应控制好体重,防止耳朵感染。

5、小心掏耳朵

活泼好动是小儿天性,在掏耳朵时有可能弄伤外耳。不要经常掏耳朵,因为耳朵分泌物能保护耳朵,防止病原菌入侵。若耳屎太多的话可寻求医生帮助。孩子躺着时不能用奶瓶喂奶或者喂其他食物,以免让液体流入耳咽管而集聚在耳朵中,刺激病原菌生长。

6、提高免疫力

婴幼儿免疫系统还不完善,抵抗力弱,再加上语言表达能力差,所以不能表达出身体不适感。若发现孩子有莫名其妙的抓耳朵、不断摇头、拒绝吃奶或者夜间啼哭和耳朵有分泌物流出,多注意观察,及时去耳鼻喉做检查。都带着孩子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温馨提示

让孩子多注意休息,保证有充足睡眠,多运动来增强抵抗力,积极的预防感冒。注意洗澡或洗头时,要防止污水流入耳朵中,喂奶时也不能过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容易出现中耳炎?家长要督促做好这5点来预防!

小儿中耳炎属于一种特别常见的疾病,一般这种疾病发病初期症状不是特别明显,所以容易被忽略,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其实中耳炎是属于可防可控的一种……详细>>

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是什么 避免中耳炎要怎么做

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是什么?小儿中耳炎怎么治疗呢?中耳炎是一种小儿常见的疾病,主要病发于小儿,若不及时诊治对小儿的身体健康有极大的影响与危害……详细>>

小儿中耳炎频发怎么办?应做好这3个措施预防中耳炎

中耳炎是很多儿童比较常出现的一种耳部疾病,由于孩子喜爱玩耍,对未知食物的好奇心也比较强,因此在平时容易受细菌感染。尤其是孩子在平时很喜欢……详细>>

小儿中耳炎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很常见,预防中耳炎要牢记这3点!

中耳炎常见于儿童阶段,是耳朵被细菌入侵后发生的炎症。而且儿童患中耳炎早期都不太容易被发现,会表现为耳部疼痛的症状,疼痛感会影响到正常的吃……详细>>

小儿中耳炎或与它有关 家长要做好预防

小儿中耳炎发病原因比较复杂,中耳炎发病与感冒鼻炎有关,呼吸道及鼻烟部疾病是导致幼儿中耳炎的常见原因,如果孩子患上鼻炎或咽炎,要及时采取治……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