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家长要注意 孩子有这几个坏习惯会伤到脾胃!

2020-01-04 07:55:35      

脾胃是后天之根本,脾胃虚弱会诱发多种疾病。由其是对于身体各方面条件都还不够完善的小孩来说,脾胃虚弱是会影响到其生长发育的。而若想要让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在身体中实现最大化,首先应调理好脾胃,并及时纠正会伤害脾胃的坏习惯。

引起孩子脾胃虚弱常见5大坏习惯

1、吃寒凉食物

很多孩子喜欢吃冰激凌或喝冷饮,会加重胃肠道负担,让肠胃变得更加焦虑,容易引起腹泻。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若不节制着吃生冷寒凉食物,势必会对脾胃带来更大刺激。平时可以多吃温性食物,如鱼虾类、猪瘦肉或者苹果等。

2、生病时大补

当生病时没有任何食欲而且体重下降,这种家长很是着急,盲目选择大补食物来补养身体。在身体虚弱和脾胃差的状态下吃大量的滋补品,非但不能让病情恢复,让胃口变得越来越差。生病期间脾胃本来很虚弱,必须要做好保养。饮食以清淡为主,等身体恢复后再选择鲫鱼汤、红枣汤或者鸡汤来补充营养。

3、让孩子吃得太多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很多人认为只要孩子吃得越多身体越棒,盲目鼓励孩子多吃或者强迫吃太多。但胃部的容纳量是有限度的,当超出胃肠道消化承受能力时,可引起营养过剩,导致身体肥胖,而且影响肠胃消化和吸收下降抵抗力。因此每顿饭只吃八分饱即可,切不可暴饮暴食。

4、睡觉前吃饭

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需要足够营养物质提供,难免感觉到饥饿,尤其是睡觉前吃饭可能会诱发多种疾病。饭后4~5个小时是排钙高峰期,若是睡觉前吃夜宵的话,会让排钙高峰期在睡眠中进行,尿液潴留,增加尿液中钙含量,引起尿结石。另外睡觉前吃高能量食物,也可能会引起儿童佝偻病和近视,增加消化道负担。夜宵摄入蛋白质越多,越容易让食物在肠道中滞留,产生大量毒素,对肠壁带来刺激,诱发癌症。

5、饮食饥一顿饱一顿

饮食不规律会增加胰岛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降低甲状腺,促进脂肪分解功能,让脂肪在体内堆积,诱发儿童肥胖,同时也会对脾胃带来伤害。

温馨提示

平时可以让孩子多喝牛奶,牛奶属于中性食物,能补脾胃且让大肠滋润。避免吃生冷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均衡摄入营养,不可挑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孩子伤脾胃的坏习惯 孩子 伤脾胃

这3种伤脾胃的食物不要再给孩子吃了,养成2个好习惯可养脾胃!

小孩子天生就比较好动,如果突然有一段时间,变得不喜欢动了,而且胃口也不好,那就要引起注意了,因为很有可能是脾胃虚弱导致的。一般造成小孩脾……详细>>

家长要注意:这5个坏习惯会影响孩子的颜值!

虽然孩子的长相大多遗传自父母,但是后天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影响其颜值的定型。因此,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引导工作,帮助孩子戒除坏习惯。那么……详细>>

这4个坏习惯会导致孩子长不高 家长一定要注意!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健健康康快乐的成长,可以通过孩子的体重和身高来衡量生长发育是否正常,但是错误的方式可能会导致孩子长不高,一定要避免……详细>>

孩子脾胃虚弱的原因有哪些?这6诱因家长需要注意

脾胃虚弱多发于小儿,是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孩子脾胃虚弱的主要症状是便秘、腹泻、呕吐等。如果发现孩子脾胃虚弱,一定要尽早治疗,以免损害到孩……详细>>

养好孩子脾胃不患病 脾胃护理有四招!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的基础,许多健康问题实际上与脾胃有关,如果家长想让孩子的身体健康而不生病,最重要的是保持脾胃健康。当孩子有食欲不振、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