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口水多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2020-01-02 07:55:26      

宝宝流口水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当饮食、患有某些疾病以及长牙期都可能会导致宝宝口水增多。家长需要找出其原因并且做好生活护理,以免让宝宝的嘴唇周围皮肤出现湿疹。

宝宝口水多是怎么回事?

1、生理因素

婴幼儿的涎腺细胞还没有发育完善,再加上唾液对口腔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所以出现流口水多的情况,这属于正常生理现象,不必做特殊治疗,也不需要过度担心。只要做好生活中护理即可,流口水时要及时擦干,保护好口腔周围皮肤,以免引起感染或者湿疹。若是口水多的总是浸湿衣服可佩戴围嘴,下面再放一层具有防水功能的,不仅能防止衣服被浸湿,而且可保持口腔周围卫生。

2、不当饮食

不合理的饮食也会引起宝宝口水多,比如吃了大量酸甜食物,因为此类食物会促进唾液分泌。因此要合理安排饮食,避免吃过多甜食以及酸的食物。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

3、患有疾病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孩子流口水是因为脾胃湿热引起的。当患有牙龈炎、口腔溃疡或者感冒发烧时也会引起口水增多。另外当出现神经系统受损疾病时,也会让唾液分泌以及吞咽能力,导致出现不协调而引起流口水。平时要多观察孩子身体症状,若有明显异常时要及时去医院查明原因,且针对性的治疗。

4、长牙期

在长牙期间因为局部瘙痒而刺激唾液腺分泌,导致口水增多,可以给孩子选择橡胶棒来缓解长牙瘙痒感。另外要保持口腔卫生,每次喝了奶后可适当喝水,能清洁口腔。家长也可以把纱布套在手指上,蘸取少量的水轻轻的擦拭牙齿和牙龈部位,能及时去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减轻流口水问题且能防止出现口腔问题。

温馨提示

孩子流口水期间家长要随身携带柔软的毛巾,及时擦拭干净,对局部擦拭护肤霜。在擦拭时一定要注意动作轻柔,不能使用湿纸巾,以免引起过敏反应。均衡摄入营养,防止及时,避免吃生冷及肥腻食物,保持嘴唇周围颈部干燥。均衡摄入蛋白质、脂肪及糖分。若有口腔疾病时应积极治疗,并且要勤剪指甲,以免引起皮肤细菌感染而加重病情。若是因为流口水引起的下巴红肿,应该涂抹适量的药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口水多的原因 口水多 宝宝

宝宝口水多怎么回事? 宝宝口水多应该怎么办?

很多小孩子都有流口水的现象,这种现象虽然比较常见,但是口水多就有些异常了。宝宝口水多的原因有很多,需要逐个进行了解和探究。而且需要寻找到……详细>>

小儿口水多是怎么回事 警惕这3种病的可能

小儿口水多可能是手足口病,也可能是平时不注意口腔卫生引起的,小儿口水多要警惕龋齿或牙周炎,引起孩子口水多的原因比较多,口水多也可能是神经……详细>>

宝宝头发发黄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通过头发可看出孩子营养状况,头发发黄让家长很是忧心,引起头发发黄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缺乏营养、患有疾病或者黑色素颗粒稍等,只有找出原因才能轻……详细>>

宝宝流口水正常吗 流口水宝宝利弊分析

流口水几乎是每个宝宝都会有的一个经历。妈妈们是不是觉得宝宝流口水很正常呢?详细>>

几种方法应对宝宝口水多? 这样做可以缓解?

当宝宝到四个月的时候由于受到了牙龈的刺激开始萌生牙齿,口水会变得越来越多,有的宝宝流口水会流到两岁左右,本身小宝宝还不会吞咽口水,所以会……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