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漏斗胸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鸡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先天性佝偻病

小儿患佝偻病应该怎么办?应做到治疗护理5步走!

2020-01-03 07:55:55      

小孩佝偻病主要是由于缺乏维生素d所引起的,主要表现有o型腿或者x型腿、枕秃和出汗等。患佝偻病患儿若没有及时得到治疗,是会影响到其正常生长发育的。那么,家中孩子患有小儿佝偻病除了积极治疗,在日常还应做好哪些护理呢?

小儿佝偻病该如何治疗?

1、改善营养

改善小儿营养,保证有足够奶量,4~6个月及时添加辅食,多参加户外活动。若有条件的话采取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含有的钙磷比例适当,能让乳汁中维生素d以及钙快速被吸收利用。添加辅食后要多吃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如动物内脏、瘦肉、海鱼以及蛋黄等。除此之外,乳酪、海产品、坚果以及鱼肝油中也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d,可以适当给孩子补充。

2、合理的补充维生素d剂

在正规医院被诊断为佝偻病时,应该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决定维生素d用量。一般轻度的每天在1000~2000单位,中度每天需补充2000~5000单位,重度的需进行突击治疗。无论是哪种程度,都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

3、增加太阳光照

防止佝偻病最经济实惠安全的就是晒太阳。每天抽出两个小时时间晒太阳,能满足对维生素d需求。满月之后可以抱出去晒晒太阳,慢慢的增加晒太阳时间,但不能受到太阳光直晒,冬季也不能隔着玻璃晒太阳,以免紫外线被吸收。

4、矫正治疗

佝偻病会带来不同程度的骨骼畸形。轻者会根据年龄增长而慢慢矫正,不需要做特殊治疗。平时可多做扩胸运动或者俯卧抬头能纠正胸廓畸形。若出现了严重o型腿或者x型腿、漏斗胸是不能自然矫正的,影响了生长发育。大约4岁以上佝偻病痊愈后,再考虑做外科手术来矫正畸形。

5、加强护理

因为患儿骨骼转化且肌肉韧带松弛,所以要选择宽松柔软的衣服,不能让裤带以及袜子束的太紧。不能长时间站着或者行走,也不能过早的做承力性运动,比如过早站或坐,不然会加重骨骼畸形。

温馨提示

只要确诊了佝偻病,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按照医嘱坚持口服药物,不能擅自增加或者减少用药量,也不能私自停药。在服用药物期间应该监测血清钙磷水平。当有严重的骨骼畸形时,应当前往骨科就诊评估后,然后再选择外科手术来矫正畸形。一般孩子出生15天后就应该补充维生素d。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佝偻病怎样治疗 预防小儿佝偻病几大要点

佝偻病是婴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它是由维生素d缺乏性造成的,俗称“软骨病”。佝偻病的危害也是尽人皆知的,它不仅导致骨骼的畸形,还直接影响小……详细>>

小儿会什么会佝偻病? 食疗方助宝宝摆脱佝偻病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们总是担心会得一些疾病,而佝偻病是一种会造成儿童身体发育畸形的疾病,所以一定不能忽视,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佝偻病的……详细>>

小儿佝偻病是怎么回事? 怎样预防小儿佝偻病?

孩子是父母手中的宝,每个爸妈都希望自己的宝贝能够健健康康,平安长大。然而,总是会有那么一些疾病喜欢在儿童身上纠缠,比如小儿佝偻病就是其中……详细>>

小儿佝偻病2大主因 中医如何治疗佝偻病

佝偻病是一种危害孩子身心健康的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预防小儿佝偻病有什么原则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佝偻病要紧吗 千万妈妈该知道

佝偻病会严重影响到孩子身体健康,并且会影响到孩子以后正常的生活,导致小儿佝偻病的原因比较复杂,平时接触太阳照射的时间太少,容易导致佝偻病……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