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孩反复感冒发烧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2020-01-03 07:55:42      

南方冬季气温波动大,部分免疫力差的儿童会反反复复的感冒发烧,这让家长很是着急。担心孩子长时间没胃口,会影响到其身体生长和智力的发育。那么,小孩反复感冒发烧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小孩反复感冒发烧的原因

1、缺乏营养

维生素是维持生命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但我们人体自身并不会产生维生素,只能从饮食中获取,而蔬菜和水果中有丰富的维生素,是不错的营养来源。当身体缺乏维生素时会降低免疫力,比如维生素A,具有抗呼吸系统感染的作用,能维持免疫系统的正常发挥,同时也能保持器官以及组织上皮细胞的健康,使骨骼更加强健促进身体发育,维持头发、牙齿以及皮肤的健康。而身体缺乏时,势必会影响其正常运转。另外,当缺乏矿物质,比如钙会增加患上呼吸道感染的几率,加重病情。所以要均衡为儿童提供营养,纠正孩子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

2、受到了环境或者其他因素影响

厨房烟雾、汽车尾气以及室内的装修和雾霾等,会让儿童吸入有害物体,影响肺部正常换气功能,降低身体的抵抗力,从而让儿童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另外长时间大剂量的使用糖皮质激素,缺乏一定的锻炼也会降低抵抗力。还有大量使用免疫抑制剂以及人工喂养,也提高了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的机率。

3、偏食挑食或者食欲不佳

大部分儿童有偏食和挑食的坏习惯,总是偏好于某一类事物,长时间下去会引起营养不良或者积食,影响免疫力。所以要均衡为孩子搭配营养,避免出现营养不良,做到荤素和粗细搭配,合理安排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摄入比例。

4、感染或者治疗不当

感染是引起儿童反复感冒发烧的主要原因,大部分呼吸道感染和病毒有关,比如腺病毒、流感病毒或者合胞病毒等,也有一小部分呼吸道感染和细菌有关,比如肺炎链球菌和流感嗜血杆菌等。家长滥用抗生素会让细菌产生耐药性,会增加治疗难度,一旦身体过度疲劳以及受凉或者抵抗力下降就会再次发病。所以儿童患有疾病时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可盲目使用抗生素。

温馨提示

家长根据儿童生长发育需求,提供充足的营养,避免挑食偏食,防止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缺乏。适量的补充水分,防止呼吸道过于干燥,降低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几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孩反复发烧怎么办?

小孩反复发烧怎么办?不同类型的发烧处理方法是不相同的。怎么样才能给宝宝降温呢?小编给你介绍。详细>>

为什么宝宝会反复感冒?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

春夏交替之际,是非常容易感冒的时候。此时大多数小孩子都难逃感冒的魔掌,因为他们的免疫力比较低下,很容易受到流感病毒的入侵而引发感冒。但让……详细>>

小孩晚上反复发烧怎么办

很多新妈妈都会遇到这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小孩晚上反复发烧怎么办?即使吃过药,没过多长时间又烧起来,看见宝宝辛苦,妈妈心疼好一阵。详细>>

小孩反复发烧怎么办?反复发烧的原因

小孩反复发烧怎么办?孩子的抵抗力差,容易出现发烧现象,家长要如何护理呢?首先要了解小孩反复发烧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小孩反复发烧是怎么回事呢 正确降温是关键

小宝宝最爱出现的异常就是反复发烧,每次发烧让父母都非常的揪心,那么,小孩反复发烧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