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儿童容易患流感的原因是什么?多数是这3个原因导致

2019-12-17 07:55:39      

冬季是儿童流感的高发时间段,主要是受到了流感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且在儿童群体之间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患儿会出现打喷嚏、鼻塞、流鼻涕以及咽喉干燥等症状,家长应该及时了解症状及发病的原因,才能更好去做好预防措施。

引起儿童流感的因素有哪些?

1、缺少一定的锻炼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部分家长会让孩子一直待在房间里面,缺少户外活动,使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不能更好的适应寒冷环境,一旦受凉就会出现流感。

2、不良的周围环境

长时间待在阴暗潮湿环境中、室内的温度过高或者太低、总是待在门窗紧闭的房间中、房间中充满了大量的烟尘,会对儿童的呼吸道带来很大的危害,从而诱发流感。

3、免疫力低下

孩子患上流感一般和解剖生理特点,以及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孩子的鼻腔比较狭窄而且鼻粘膜娇嫩,粘膜腺分泌不足而且比较干燥,不能更好的适应外界环境,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差,容易出现炎症。尤其是对于早产儿、患有疾病以及先天性缺陷疾病的儿童,只要护理不当就会诱发流感。

怎么预防儿童流感?

1、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注意局部卫生

对于抵抗力比较差的儿童,可以选择正规的医院接种流感疫苗。另外要注意孩子卫生,因为病毒会在身体上存活三个小时,孩子贴身的衣服要勤换勤洗并且放上太阳下暴晒,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不能吃不卫生的食物。

2、多喝水

每天要补充足够的水分,能保持口腔及鼻腔内黏膜的湿润性,能清除细菌和病毒。另外多喝水也能通过尿液的方式排出一部分病毒,防止出现脱水症。另外要让孩子保证有充足的睡眠,能刺激褪黑激素的分泌,增强其抵抗力和免疫力。不能在儿童房间里面放置电子设备。

3、调整好饮食

让孩子多吃一些容易被消化的流质食物,比如蛋汤或者小米粥等,饮食以清淡少油为主,能满足对营养物质的需求,同时刺激其食欲。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胡萝卜、西红柿、苹果等。多带着孩子室外活动来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温馨提示

学会减轻孩子的压力以及焦虑,若是他们压力过大时会刺激皮脂腺以及肾上腺素分泌,降低免疫系统的抵抗能力,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学习压力,让他们学会劳逸结合。多带着孩子晒晒太阳,能杀灭身体表面的病毒和细菌,促进胃肠道对钙和磷的吸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为什么儿童在春季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医生分析了这4个原因!

春季之后天气逐渐开始回暖,但是温度却并不稳定,尤其是昼夜温差特别大。这种忽冷忽热的天气,很容易引发一些呼吸道的疾病,比如支气管炎,肺炎,……详细>>

儿童哪种体质容易便秘?儿童便秘的原因是什么?

饮食方面不合理的话可能会导致孩子便秘,便秘主要是指大便一直排出不畅、延长了排便的时间、排便次数会减少,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引起孩子……详细>>

儿童弱视原因是什么 儿童弱视怎么治

弱视是儿童发育期常见的眼病,我国发病率为2%~4%,是一种可治疗的视力缺陷疾病。下面我们看看治疗儿童弱视有什么好的方法?详细>>

这3个原因会导致儿童肥胖 教你3个方法来减肥!

因为肥胖的儿童身体体积比较大,增加了身体耗氧量以及代谢总量,从而加重了其心脏负担,让血压快速地上升,所以儿童肥胖容易引起高血脂、高血压、……详细>>

儿童斜视的原因是什么?

斜视,是指两眼视轴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仅一眼视轴注视目标,而另眼视轴偏向目标一侧的现象。斜视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眼球向内偏斜,医学上称……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