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冬季需要预防哪些传染病?这3种病不能忽略!

2019-12-06 08:10:29      

冬季是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比如水痘、手足口病以及流行性腮腺炎等,儿童的抵抗力比较弱,必须要做好其防护工作,防止疾病入侵。

儿童冬季需要预防哪些传染疾病?

1、水痘

水痘是受到了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传染疾病,被感染后一般有两个星期的潜伏期,患者会出现头痛头晕、食欲不振、身体发热,以及全身不适、皮肤上出现红色斑疹,然后再发展成水泡,同时伴随着瘙痒,两天左右会干枯结痂,一个星期后痂皮会脱落,而且不会留下任何的疤痕,不必过于担心。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居住房间的空气流通,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提高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尽量不要带着孩子去人口比较密集的场所。

2、手足口病

现在已经进入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发病一个星期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儿童皮肤上出现皮疹,口腔溃疡、四肢无力、易惊醒、恶心呕吐,以及精神较差。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药物以及疗法,主要针对于手足口病,只能根据其症状接受治疗。要让孩子补充足够的水分,防止发生脱水,不能乱使用抗生素。手足口病一般7天左右即可治愈,但是如果放任不管的话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并发症,比如心肌炎、脑膜炎或者脑炎等,甚至会危及到生命。若是孩子口腔溃疡或者疼痛,饮食以清淡为主,提供流质或者半流质食物,避免吃辛辣、刺激性,以及肥腻难以消化的食物。还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口腔的清洁,合理的使用药物来促进黏膜修复。若儿童出现气促、胸口闷痛及疲惫的患者,要警惕心肌炎的发生。

3、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属于呼吸道传染疾病,主要是受到了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儿童会出现腮腺肿痛,也有可能会累积到其他唾液腺,严重的会导致胰腺炎或者病毒性脑炎等。流行性腮腺炎早期症状轻,患者腮腺部位肿大,表面发热而且有触痛感,同时伴随着发热,头痛、咽喉肿痛,没有任何食欲以及恶心,一般病程在10~14天左右,会直接通过唾液直接接触以及飞沫传播,这属于直限性的疾病,目前还没有抗腮腺炎的特效药物,患者应该多注意休息,一直让腮腺肿胀完全消退为止,注意口腔的清洁,选择流质或者软食,远离酸性的食物,补充足够的水分摄入。

温馨提示

平时注意儿童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不能和他人共用毛巾或者餐具,孩子贴身的被褥以及衣服要定期清洗,同时放在太阳下暴晒。

(责任编辑:吴晓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冬季应谨防的传染病 传染病 儿童

儿童冬季这3种传染病高发 一定要谨防!

冬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最常见的是流行性感冒、肺结核、水痘和急性胃肠炎等。尤其是儿童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完善,更容易被传染疾病,所以做好预防……详细>>

夏季儿童要警惕传染病 尤其是这4种传染病!

南方的夏季不仅炎热而且湿度大,没有妥善保存食物的话,容易变质腐烂,容易让病毒和细菌趁虚而入。儿童相对于成人来说,抵抗力和免疫力都比较差,……详细>>

警惕3个儿童急性传染病?冬季最易高发!

现在天气越来越寒冷,室内外温差较大,空气中悬浮着一些微生物和致敏原,本身儿童抵抗力较弱,所以易出现传染病,特别是呼吸道传染和肠道传染病。……详细>>

开学季,这4种常见的儿童传染病要警惕!

每年9月1日是中小学生开学的时间,此时正值秋季,早晚温差较大,各种病毒异常活跃,比如流感病毒、轮状病毒等,易诱发流感和腹泻、手足口病等,……详细>>

春季儿童高发的3种传染病 第二种尤其常见!

现在这个季节,是水痘、麻疹及手足口病高发的时期,此疾病传染性很强,而且传染非常的迅速,很容易在小朋友之间快速传播。当看到孩子患病的时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