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便血是怎么回事?常见有这4种原因

2019-12-07 07:55:55      

大便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很多家长都会通过观察孩子的便便状态,来判断其身体健康情况。当一部分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了便血,会让他们惶惶不安,因为这往往提示着患上了某些疾病,一定要引起家长的重视。

儿童便血的原因都有哪些?

1、患上了血液疾病

当儿童患上血液疾病时,比如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新生儿出血症、血友病或者再生障碍性贫血以及过敏性紫癜等,会让孩子大便带血而且血液会越来越多,同时伴随着身体消瘦,全身无力,精神疲惫等。

2、受到了药物或者食物影响

有一些药物或者食物也会改变大便的颜色,这让家长容易和便血相混淆。尤其是吃了西红柿或者胡萝卜之后会让大便颜色发红。另外贫血的儿童使用了铁剂或者动物血液后大便颜色发黑,看起来就如同便血一般。

3、消化道疾病

当儿童患有消化道疾病,比如直肠受到损伤、直肠出现了恶性肿瘤、直肠息肉、痔疮或者肛裂会让儿童大便带血,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和治疗,积极的治疗原发疾病。另外当儿童患有肠结核、小肠血管瘤或者小肠肿瘤时,也会引起大便带血。

4、患上了全身感染性的疾病

当儿童患有全身感染性疾病时,比如伤寒或者败血症,新生儿吞入了产道中的血液或者乳头破裂的血液,牙龈鼻子、咽喉吞入等也会引起大便带血。

怎么治疗儿童便血问题?

1、找出病因针对性的治疗

若是新生儿出血症可使用维生素k1来治疗,若是肠道感染性疾病所引起的,应及时选择抗感染的药物,患者应该多卧床休息,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镇静剂,同时也要严密观察患者的脉搏、尿量及血压,保持其呼吸道的通畅性,防止吐血而导致窒息。出血量大的儿童应该及时补充血容量,合理地使用止血剂来止血。

2、外科治疗

若是直肠息肉所引起的大便带血,应在结肠镜下切除息肉。小肠和结肠出现了多发性的息肉并且大量便血时,可以剖腹探查,及时切除息肉集中的肠断,防止发生恶变,帮助止血。

温馨提示

若母乳喂养的孩子母亲应该调整好饮食结构,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喝水,平时可对孩子的腹部做顺时针的按摩,每次按摩5分钟左右,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若发现了便携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避免让孩子吃粗糙、多渣、辛辣油腻的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便血的治疗 儿童便血的原因 儿童便血

宝宝便血有5大原因 妈妈该怎么办

自从当了妈妈,宝宝的便便就成为了每日关心的主题之一。“宝宝拉没拉臭臭?”“宝宝臭臭硬不硬?”诸如此类,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宝宝的大便里有血,……详细>>

儿童睡眠障碍是怎么回事 夜惊是常见症状之一

一般来讲,良好的睡眠对人体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于成长期的孩子来说,良好的睡眠习惯和身体的健康状况是密切相关的,目前很多小孩在睡眠……详细>>

宝宝便血有6大原因 也许和妈妈有关

自从当了妈妈,宝宝的便便就成为了每日关心的主题之一。“宝宝拉没拉臭臭?”“宝宝臭臭硬不硬?”诸如此类,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宝宝的大便里有血,……详细>>

宝宝便血原因分析 三个方法处理宝宝便血

我们常常提醒家长,宝宝的大便是宝宝健康的指南针,而便血则说明宝宝身体可能出现了问题,那么宝宝便血一般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儿童腹痛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导致!

儿童腹痛的原因有很多,对于有腹痛的儿童,一定要观察疼痛的部位、性质和伴随的症状。一般儿童常见的腹痛主要集中在肚脐周围,会有阵发性的疼痛发……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