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软骨发育不全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先天性佝偻病

什么是矮小症?听听儿科专家怎么说

2019-10-31 06:07:05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矮小症逐渐走近人们的认知与视野里,成为继肥胖、性早熟后又一个影响儿童身心问题的重要疾病之一。那究竟什么是矮小症?又是什么原因引起矮小症的?来听听儿科专家是怎么说的。

什么是矮小症?

据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师蓝惠荃介绍,矮小症是指在相似环境下,同种族、同性别、同年龄患者身高低于正常人群平均身高两个标准差以上,或第三百分位以下,就能诊断为矮小症。

在生活中,有哪些信号可以提示孩子可能是矮小症?蓝惠荃表示,孩子只要出现这些表现,家长就要引起重视了,如两三年不换裤子;孩子总坐第一排;幼儿园或班级里身高倒数1-3名;同胞哥哥或姐姐身材矮小;家长自己活成年亲属中有身材矮小者;比同龄孩子矮半个头。

但在临床上,会通过准确的数据来确诊,蓝蕙荃补充,儿童的生长速度3岁前小于7厘米/年;3岁到青春期小于5厘米/年;青春期小于6厘米/年,都提示患儿生长缓慢。

矮小症的原因有哪些?

关于儿童矮小症的产生原因,蓝惠荃认为,导致儿童矮小症的原因有很多,如生长激素缺乏或分泌不足,导致身高不能正常生长,如果不进行生长激素替代治疗,最终身高只能达到130厘米左右;甲状腺功能低下;家族性矮身材;其他疾病如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某些代谢性疾病(如先天性软骨发育不全)和某些慢性疾病及营养不良等。

除家族遗传外,矮小症多由疾病引起,特别是内分泌疾病所引发的矮小症,占临床矮小症病人的50%以上,其中最常见的是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障碍。生长激素是人出生后促进骨骼、器官生长的主要激素,分泌不足会直接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最后,蓝惠荃也提到,家长想要及时发现孩子的身高异常,建议要定时测量身高、绘制身高曲线图,出现偏离及时发现以及监测骨龄等,或能有效帮助及时发现并预防孩子出现身高的异常。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高凝)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矮小症 矮小症的原因

孩子得矮小症是为何 矮小症治疗需定期监测

矮小症是儿科内分泌领域的常见病,其在我国的发生率为2%~3%。造成孩子长不高的原因很多,遗传、营养、生长环境、心理因素、喂养问题,下面我……详细>>

孩子矮小症是种什么病?矮小症的病因有哪些?

矮小症是指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身体生长发育出现障碍,引起身材矮小的症状表现,是神经内科常见的疾病类型,也是我国发病率相对比较高的疾病,需要引……详细>>

矮小症的症状有哪些?矮小症可以活多久?

矮小症指的是在相似的发育环境下,患者的身高与其他同龄人、同性别的人群出现较大差距。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多与基因异常有关,比如患者因化学、辐……详细>>

孩子为何患上矮小症 矮小症的治疗要把握3个要点

目前我国由于生长发育迟缓造成的身材矮小者超过800万人,并且每年还在以16.1万人的速度递增,其中5~14岁儿童患病率超过3%。那么对于……详细>>

怎样才算矮小症?儿童矮小症为什么要检查染色体?

矮小症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神经激素缺乏类型的疾病,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矮小症的发病率男性高于女性,南方发病率高于北方,并且有逐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