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肺炎球菌专挑老人婴幼儿“下手”专家:接种疫苗可有效抵御!

2019-10-11 17:39:32      家庭医生在线

国庆长假过后,我国大部分地区陆续进入了秋季。秋夏交替,早晚温差较大,感冒、发烧、肺炎等疾病也进入集中爆发期,抵抗力低的老人和小孩最容易遭受疾病的侵袭,尤其是肺炎球菌感染引发的各种侵袭性疾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年约有160万人死于肺炎球菌感染,其中约48万是婴幼儿。我国每年大约有近200万人发生感染肺炎球菌,其中约3万儿童因此夭折,且主要为5岁以下儿童。


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曾光教授

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 陈如冲教授

WHO:肺炎球菌疫苗“需极高度优先”使用

目前,世界范围内对待肺炎球菌所引起的疾病,通常采用的手段是预防大于治疗。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感染引发的各种侵袭性疾病最重要的手段,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其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在全球范围内,肺炎球菌疫苗接种率可达到30%,然而,我国接种率不到5%。

对于我国肺炎球菌疫苗接种率偏低的情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教授表示,其原因主要是肺炎球菌传播形式隐匿,公众往往对肺炎球菌性疾病缺乏足够的认识;另外,很多国家肺炎球菌疫苗的接种基本上是免费的,而我国由于一些经济方面的原因还并未实现免费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在我国属于二类疫苗,自愿、自费接种,很多家长从经济的角度考虑会选择放弃。

肺炎球菌会引起哪些疾病?

肺炎球菌,也称为肺炎链球菌,广泛存在于健康成人和儿童的鼻咽腔中,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一个咳嗽或喷嚏就可以将带菌的飞沫散播在空气中,一旦机体抵抗力下降,肺炎球菌便伺机入侵身体各个部位,引起相关疾病。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陈如冲教授表示,肺炎球菌疾病是一组可能引发严重后果的感染性疾病,它可以入侵身体多个不同部位,导致一系列侵袭性或非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当肺炎球菌穿越粘膜屏障,会引起非侵袭性疾病,如中耳炎、鼻窦炎和症状较轻的肺炎等;当肺炎球菌会进入血液,就会引起一些严重的侵袭性疾病,如脑膜炎、菌血症、菌血症性肺炎等。

哪些人需要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初生至1岁间是儿童感染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的高风险期,相关数据显示,75%的侵袭性肺炎球菌病例发生在2岁以下儿童。宝宝出生时受自带的母传抗体保护,但是母传抗体会随着宝宝的长大而逐渐减弱,2-6月龄宝宝体内肺炎球菌血清IgG抗体逐渐降至最低,IPD(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发病风险随之升高,严重影响婴幼儿健康,因此建议在1.5月龄时为宝宝接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其保护效果最好。

此外,60岁以上的老人或者是2岁-64岁的高危人群(比如:曾患肺炎链球菌疾病的人、HIV感染者,以及慢性疾病患者等)也建议接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已在全球160多个国家获批上市,其中超过125个国家已将其纳入本国的国家免疫规划,112个国家批准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在全人群中接种。该疫苗于2017年在我国获批用于2岁以下婴幼儿,老年群体的预防接种有望在未来获得批准。

13价和23价肺炎疫苗有什么区别?

目前市场上肺炎疫苗主要有23价肺炎疫苗和13价肺炎疫苗,几价就指针对肺炎球菌里边的几种血清型,13价就是含有13个血清型,23价就是含有23个血清型。

23价肺炎疫苗虽然覆盖范围更广,但是其免疫效果有限,无法给接种者提供长效保护,且不能用于2岁以下儿童注射。而13价肺炎疫苗采用的是更为先进的结合疫苗生产技术,能有效刺激婴幼儿产生抗体,给接种者以长效的保护,而且满6周龄就可使用,因此,婴幼儿适合接种13价肺炎疫苗。

肺炎疫苗怎么接种?

13价肺炎疫苗接种程序是在孩子1.5月龄、2.5个月、3.5个月的时候分别进行三针的基础免疫,在12-15个月的时候加强免疫一针,共需接种四针。

在全球,每分钟约有2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球菌疾病;在亚洲,每分钟约有1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球菌性肺炎。专家呼吁,希望全社会对肺炎球菌疾病的认知、对疾病预防的关注能有所提高,减少国内婴幼儿肺炎球菌疾病的发生,改善中国宝宝健康素质,号召疾病预防、临床治疗体系相互协作,共同参与群众宣教工作,促进建立“治疗+预防”的公共卫生协作格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球菌 肺炎 疫苗

杨京华:中医中药治疗毛细支气管炎有优势

小儿肺炎和哮喘在儿科看来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在中国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排在第一位的依旧是肺炎。就全球而言,每年造成约100多万名5……详细>>

小儿麻痹症 你的了解有多少?

你知道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的高发季节吗?你知道脊髓灰质炎的临床症状吗?你知道哪个年龄段的小孩容易得小儿麻痹症吗?你知道脊灰疫苗有几种……详细>>

新生儿卡介苗有什么作用

目前,世界上多数国家都已将卡介苗列为计划免疫必须接种的疫苗之一。 卡介苗接种的主要对象是新生婴幼儿,接种后可预防发生儿童结核病,特别是能……详细>>

宝宝打预防针后局部有硬块怎么办

为了预防疾病,从婴儿期开始宝宝会接种不同的疫苗。不同的疫苗在接种后的护理是不同的,而有些宝宝打针后会出现硬块,要如何处理呢?详细>>

轮状病毒感染一次后还会再感染 这种疾病勤洗手也不能预防

“明明我家很注重卫生,家里人外出回来都要求洗手,宝宝也基本没有出过门,为什么还会感染轮状病毒呢?”琳琳妈妈百思不得其解。因为感染了轮状病……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