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的高发季来了 要做好预防避免孩子中招!

2019-10-21 07:55:26      

秋季是幼儿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手足口病的发病比较快,而且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还可能会带来致命的伤害。手足口病是因为肠道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疾病,主要发生在5岁以下的儿童身上,家长在平时要帮助孩子做好防护工作才行。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1、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每次外出回来后使用肥皂仔细的洗手。掌握正确的洗手方式,把双手浸湿之后涂抹上肥皂,手心手背以及手指甲都要搓一搓,用儿童专用的毛巾把手布擦干。另外孩子居住的房间应该保持通风状态,贴身的衣服勤换勤洗并且放在太阳下暴晒,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孩子的被褥以及家居用品玩具定期消毒,这样能杀灭肠道病毒。

2、多带着孩子户外活动

秋季应该多带着孩子户外活动,适当的说到太阳光照射,这样能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提高免疫系统。另外要保证孩子合理的作息,做到早睡早起不能给孩子太大的压力,也不能让其过度疲劳。

儿童不幸出现了手足口病如何护理?

1、做好发热和皮疹的护理

孩子的体温在38.5℃以下,可通过冰敷或者温水擦浴的方式来降温,期间要多喝水。在体温超过了38.5℃时,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退烧药物。当皮肤出疹子时保持局部的清洁和卫生,贴身衣服勤换勤洗,选择宽松透气性比较好的衣服。孩子指甲勤修剪,防止对皮肤带来抓挠而导致感染,当疱疹发生破裂或者继发感染时,应该涂抹外用药膏。

2、做好饮食和口腔的护理

在患病期间消化功能明显减弱,饮食应该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尤其是口腔里面出现了一些小溃疡时,要选择半流质或者流质的食物,合理的补充维生素以及优质蛋白质,能促进伤口的愈合。当嘴巴里面疱疹出现溃疡时,家长可把鱼肝油涂抹在口腔里面,让孩子漱口刷牙,保持口腔的清洁度,让孩子多喝一些偏凉的奶或者水,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来减轻口腔溃疡带来的痛苦。

温馨提示

手足口病的病毒会通过粪便、唾液或者疱疹液传播,必须要做好隔离工作。手足口病放任不管的话,可能会诱发肺炎、脑炎或者脑膜炎等,因此必须要选择正规医院给孩子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的护理 手足口病的预防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这3大误区,别再中招了!预防措施要做好

随着季节的更替,天气温度渐渐变化,手足口病也在孩子群体中流行。手足口病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一旦孩子患上,极容易传染给其他小朋友。相信大家对……详细>>

夏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 孩子应做好4件事来预防!

又到了炎热潮湿的夏天,一些细菌和病毒性疾病又开始蠢蠢欲动。手足口病就是让人很头痛的一种病毒性传染病,小孩子很容易感染这种传染病,它会让人……详细>>

夏季手足口病高发 父母要帮孩子做好这6点来预防!

手口足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幼儿常见传染疾病,在每年的4~7月是手口足的高发季节。手口足在发生后如果没有及时治疗,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详细>>

手足口病高发季要到来 家长做好准备了吗

5-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手足口病是一种肠道病毒病,对于孩子来说,手足口病是比较严重的疾病,家长应该知道手足口病的护理方法是什么?下面……详细>>

如何预防孩子手足口病?

导读: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口腔溃疡,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