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时应该怎么样护理?需对症处理!

2019-10-31 07:55:35      

婴儿的消化系统发育不完善,消化能力弱,很容易受一些因素影响发生腹泻。腹泻是宝宝常见病,主要症状为大便次数明显增多,大便中有奶瓣或蛋花汤便,有时大便的颜色还略微有点儿绿,严重的还会出现发热、呕吐、不爱吃奶、手脚发凉、脱水等现象。腹泻多发生在夏、秋两季。

宝宝出现腹泻需对症护理!

1、喂养问题引起的腹泻

宝宝每次喝奶过多、过少、不定时喂养、过早添加淀粉食物、更换奶粉品牌等都可能引起消化功能紊乱。配方奶中蛋白质少、碳水化合物多,很容易在肠道内发酵而引起腹泻。对喂养问题引起的腹泻,妈妈不要给宝宝使用抗生素,只要适当地调整喂奶量、注意保暖、多喂水、停止不适合宝宝吃的食物,一般就会自愈。

2、天气变化引起的腹泻

宝宝在天气变冷或变热时出现腹泻,如天气突然变冷,腹部因保暖不好着凉可引起腹泻。天气炎热,宝宝因为饮水量比较少、皮肤蒸发的水分多,以及喂奶量过多也会引起腹泻。对天气变化引起的腹泻,妈妈要注意给宝宝保暖,多喂水,一般就会自愈。

3、吸入冷空气引起的腹泻

宝宝肚子很不舒服,有的会胀气,妈妈可以用手逆时针轻揉宝宝腹部,让其排出肚子里的空气就能缓解疼痛,或给宝宝喂些母乳、温开水。

4、护理卫生问题引起的腹泻

人工喂养的宝宝,若喂奶时所用的奶瓶、奶嘴等常用的器具消毒不好,就有可能因细菌感染引起腹泻。妈妈要把喂养宝宝的奶瓶、奶嘴、奶锅等在沸水中煮15分钟,将细菌杀死,消毒干净。每次喂奶前都要使用消毒好的奶瓶、奶嘴,妈妈每次喂奶前都要洗手。

5、细菌或病毒引起的腹泻

如果是细菌和病毒引起的腹泻,妈妈应该带宝宝去医院检查,再作相应的处理。如果宝宝得了肺炎等疾病,使用大量的抗生素导致体内菌群失调,感染细菌也可引起腹泻。宝宝一般在秋季受病毒感染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出现咳嗽、流鼻涕、发热、严重脱水,有水样便或蛋花汤样便等状况。

温馨提示:发现宝宝腹泻,妈妈要做好宝宝小屁孩护理,预防病菌侵入感染。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腹泻发烧怎么办 亟需对症治疗

宝宝在婴幼儿时期抵抗力和免疫力都是非常差劲的,特别是由于疾病引起的腹泻发烧问题都是非常常见的。那么,宝宝腹泻发烧怎么办?详细>>

宝宝腹泻该怎么护理 宝宝腹泻吃什么好呢?

宝宝拉肚子,让妈妈忧心不已。除了日常护理外,妈妈还可以从饮食入手,通过食物来减轻宝宝拉肚子的状况。那么,宝宝腹泻吃什么好呢?详细>>

导致宝宝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应该怎么护理呢?

秋天是宝宝腹泻的高发期,腹泻一般是由多种病原所导致的,腹部受凉、细菌感染、病毒侵噬、饮食不卫生、身体过敏等都是导致宝宝腹泻的原因,护理不……详细>>

宝宝腹泻脱水的症状是什么?宝宝腹泻应该怎么办?

宝宝腹泻脱水多见于急性肠胃炎、痢疾等疾病,这是因为疾病发作期间,会导致肠道黏膜因应激反应,无法有效吸收食物中的水分,导致大量水分随食物残……详细>>

宝宝腹泻该怎么护理

由于宝宝排便的次数增加了许多,所以会不断地污染小屁屁。而且,腹泻时排出的粪便对皮肤刺激较大。因此,宝宝每次排便后,妈妈都要用温水(尽量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