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秋季儿童易患这5种病 家长要注意做好预防!

2019-10-01 07:55:43      

秋季是儿童生病比较集中的时间段,因为天气变化多端,且气候也比较干燥。而孩子身体的体温调节中枢还没有完全发育,是比较容易出现感冒以及腹泻和咽喉炎等病症的,因此家长要做好预防才行。

秋季儿童容易患上哪些疾病?

1、感冒

三岁以下的孩子血液循环以及体温调节中枢发育还没有完善,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从而引起发烧、流鼻涕以及咳嗽等。对于体质差的孩子,应该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来增强对抗病毒的能力。根据天气变化来增减衣服,多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不仅能够增强身体抵抗力,同时也能多呼吸新鲜的空气,还能家长基础代谢率。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和流通,定期做好消毒。6个月以下的孩子要尽量采取母乳喂养的方式,一岁以上的孩子则要注意饮食上的多元化,全面的摄入蛋类、奶类以及蔬菜水果,并多喝白开水。

2、咽炎

秋季天气比较干燥,孩子身体出汗多而且喝水也少,这样会引起咽喉干燥,也为细菌滋生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从而引起气管炎或者咽炎等。秋季要注意孩子的保暖,带孩子出门的时候尽量带上口罩。让孩子多吃一些凉性的蔬菜水果,比如萝卜、生梨或者话梅等,这样能保养咽喉。

3、腹泻

秋季腹泻是因为受到了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期间不能带着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地方,合理的补充水分以及电解质,不能乱用抗生素。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秋季腹泻,使用抗生素是没有任何效果的,反而会紊乱肠道菌群,加重腹泻症状。期间家长要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补充盐水,每隔8分钟喂一小勺来缓解脱水的情况。注意饮食上的卫生,孩子所使用的餐具以及小杯子要定期消毒,保持空气的清新和流通。

4、气管炎和肺炎

秋季感冒发烧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是有可能发展成肺炎或者气管炎的。因此要注意孩子的保暖,尤其是睡觉的时候盖好被子。孩子气管炎期间,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烧以及脱水,应该让孩子多喝水。选择半流质的食物来增加身体里面的水分,经常性的给孩子翻身拍背,这样能促进痰液的排出。

温馨提示

孩子生病期间要注意饮食上的调理,本身生病时会增加对营养的消耗,所以也应该给孩子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选择清淡营养比较充分的半流质或者流质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秋季易患的疾病 秋季 儿童

冬季儿童易患这4种疾病 家长要注意预防!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干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差,儿童容易诱发多种疾病,比如感冒、咽炎以及肺炎等,家长必须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警惕3种秋季儿童常见的流行病毒 家长需知预防措施!

秋季天高气爽,温度适宜,但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滋生繁衍的活跃季节。尤其对于儿童来说要加强防范,因为儿童本身抵抗力较弱,稍有不慎流行病毒就会……详细>>

儿童积极预防秋季过敏症?4种过敏疾病最常见!

秋季天气干燥,空气中悬浮的尘螨、花粉等都会成为过敏原,从而诱发打喷嚏、皮肤瘙痒和红疹等。尤其是孩子自我防范意识差,皮肤娇嫩、抵抗力差等,……详细>>

儿童冬季易患4种疾病 应该做好防治措施!

冬季天气是非常寒冷的,由于儿童的抵抗力是非常低的,稍微不注意就会在这个季节患上一些小疾病,像是流感、水痘、肺炎、手足口等疾病,那么该怎么……详细>>

秋季孩子易生病?家长要注意做好这3点,防止生病!

孩子本身抵抗力较弱,所以经常会被各种各样的疾病所困扰,特别是初秋气温很不稳定,更容易生病。孩子生病的时候往往会哭闹不止或者食欲不振,家长……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