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发热出疹是怎么引起的?应警惕这3种疾病!

2019-09-28 07:55:24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小儿发烧出疹疾病,包括有手足口病、幼儿急疹以及水痘等,这几种疾病处理起来是有所不同的,家长需要识别皮疹形态特征,做好疾病的区分才能做好相应的护理,切不可盲目的使用药物。

引起小儿发热出疹性的常见3大疾病

1、手足口病

手术口病主要是指患儿的口腔黏膜、臀部或者脚掌手掌,出现类似于米粒大小的疱疹,患儿会出现发高烧,同时伴随着食欲不阵、不停的咳嗽及流鼻涕、腹部疼痛、腹泻等。手足口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所以尽量不要带着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地方。注意孩子的自身卫生,回家后仔细的洗手。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及饭后漱口的好习惯,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多喝白开水,避免吃辛辣刺激性以及过烫、过咸的食物。让孩子多注意休息,保持衣服的清洁,定期带着孩子随访。

2、幼儿急疹

幼儿急疹一般发生在一岁以下的婴幼儿身上,患儿会突然的发烧,体温达到40℃以上,持续三天左右。体温下降后全身出现淡红色的斑疹,同时伴随着颈部以及枕后的淋巴结肿大,大约2~3天左右皮疹会消退,而且不会留下任何痕迹。幼儿急疹主要是因为病毒所引起的,家长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孩子持续性的发热而且苦闹不止、烦躁不安,应该通过物理降温或者退热药物来降温,同时补充营养物质及水分。不能给孩子盲目的使用抗生素,可以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面条、豆浆、牛奶或者米汤等。

3、水痘

水痘是因为受到了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导致的一种皮肤疾病,起病急而且会持续性的发热,患者24个小时之内会出现皮疹。刚开始会出现红斑疹,几个小时内会变成丘疹,皮疹会大量的出现,大约两个星期左右痂皮会脱落,而且不会留下任何疤痕。水痘属于自限性的疾病,不需要做特殊的治疗,期间做好皮肤清洁和卫生即可,若是瘙痒难忍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不能乱使用激素,不然会引起病毒的扩散。若发现孩子出诊后一直高热不退、咳喘和烦躁不安、嗜睡,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期间要注意饮食上的清淡以及容易消化,多喝白开水,避免吃油腻以及甜食,多注意休息,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做好局部的清洁和消毒,孩子的房间应该多注意通风。期间把指甲剪的短一些,保持双手的清洁,不能用手直接去抓挠,以免出现感染。

温馨提示

必须要了解是什么因素所引起的小儿发热和出疹,不能盲目的使用一些药物,不然会对身体带来严重的损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发热时手足出疹是什么病

有的孩子发热时手足突然出现皮疹,尤其手足心皮疹明显。这是什么病呢?这种病叫做手足口综合征,人们习惯称“手足口病”。手足口病主要发生于儿童……详细>>

什么是小儿发热?小儿发热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发热是小儿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表现,在临床上可以分为生理性发热和病理性发热,如果是生理性发热,不需要多近一步的治疗,病理性发热则需……详细>>

小儿发热怎么办?家长应掌握好这几点

由于现在的天气变化大,气温也不稳定,很多的孩子容易出现感冒发烧。虽然说发烧感冒算是小病而已,但是不及时的控制,还会容易给小孩子身体带来伤……详细>>

小儿发热的原因是什么?

小儿发热要了解其中的原因,发热可能是感冒引起的,也可能是伤食造成的,最好了解发热的原因,小儿发热也可能是饮食不当造成的,孩子发热可能是出……详细>>

小儿发热伴有皮疹怎么回事?可能是这6种皮肤病导致!

儿童身体虚弱而且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差,身体难免会出现小疼痛和不适感。儿童发热是非常常见的症状,若伴随着皮疹需要警惕并发疾病的可能。那么,……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