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秋季为什么容易便秘?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2019-09-21 07:55:02      

在正常情况下小孩排便次数是每天1~3次,而大便的情况主要和孩子饮食有较大关系。秋季天气比较干燥,容易导致大便干结以及便秘,让孩子的胃肠道无法正常吸收里面的营养物质,从而危及了身体健康。

引起小儿便秘的因素有哪些?

1、摄入的饮食不足

若是孩子吃的太少的话,消化后液体吸收,余渣比较少就会减少大便的次数,同时让大便变得粘稠。另外当母乳里面的糖量不足时,会也会减弱胃肠道蠕动,从而引起大便干结。长时间的饮食不足也会导致营养不良,减低腹肌和肠肌张力,因为收缩力减弱,从而进入恶性循环状态,导致便秘越来越严重。

2、肠道功能发生失常

没有按时排大便以及不规律的生活,就不能让孩子形成排便条件反射,从而诱发便秘。尤其是学龄期间的儿童,因为没有养成早晨大便的习惯,在学校的时候总是憋大便会导致习惯性的便秘。另外缺少一定的运动、经常使用灌肠或者泻剂、患上了佝偻病,先天性的肌无力以及高钙血症等都会引起肠壁肌肉无力,肠道功能会发生失常,从而导致便秘。另外一些药物也会减少胃肠道蠕动的次数,比如抗惊厥药物、抗胆碱药物以及利尿剂和铁剂等。

3、和精神因素以及体格有关

孩子的生活习惯以及所处的环境突然发生了改变,精神上突然受到了刺激也会引起短暂性的便秘。另外当出现肛门狭窄、肛门里受到了肿瘤压迫以及先天性巨结肠等也会引起便秘,应该及时去医院做会阴部以及肛门部位的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来减少后遗症的产生。

4、和食物因素有关

孩子所吃的食物成分和大便性质关系非常的密切,当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而没有摄取足够的碳水化合物时,肠道里面的菌群会减少对肠内容物的发酵,从而导致大便呈现碱性和干燥。另外吃太多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会增多肠道里面的发酵菌,产酸会增多而且大便呈现酸性,大便次数增多而且发软。

温馨提示

避免让孩子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多吃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胃肠道蠕动,防止发生便秘,让孩子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每天必须要保证足够的水分摄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秋季便秘的原因 秋季便秘 宝宝

秋季宝宝腹泻为什么总不好?主要与这4个因素有关

秋季最害怕的就是宝宝腹泻,宝宝肠胃功能较弱,有些腹泻的宝宝一天甚至能拉10次以上,同时会伴有持续性的发高烧以及恶心呕吐等,若是放任不管的……详细>>

宝宝秋季便秘怎么办 如何预防宝宝秋季便秘

秋季天气干燥,人体水分流失很快,很容易引起宝宝便秘,因此,家长应及早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宝宝为何偏食 大多与这4个因素有关

宝宝偏食于父母饮食偏好有关,父母偏食宝宝容易出现偏食的情况,日常饮食较单调也会导致宝宝偏食,父母过于迁就和纵容孩子会引起宝宝偏食,导致宝……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有口腔异味?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宝宝的成长过程中,会遵循着一定的规律,例如大部分的宝宝会在五个月左右出牙。由于生长规律不同,有一些会早而有部分会推迟,但是宝宝出牙以后要……详细>>

为什么春季小儿哮喘高发?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现在已经春暖花开,到处都景色宜人,很多人就喜欢带小儿到户外踏青,呼吸新鲜的空气,拥抱大自然。可是对于一些过敏体质的小孩来说,春季容易诱发……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