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为什么孩子秋季易患结膜炎?得了结膜炎怎么办?

2019-09-09 07:55:54      

秋季是小儿结膜炎的高发时间段,患上结膜炎的孩子眼睛分泌物会增多,而且会伴有疼痛感、畏光现象。若孩子的结膜炎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能会引起近视眼或者青光眼等。

为什么孩子秋季易患结膜炎?

结膜具有防御能力,当外界的治病因素增加或者防御功能降低时,就会让结膜组织出现炎症。结膜炎的潜伏期很短,接触病毒24小时之内就会发病。当结膜受到刺激时就会引起眼睛发红水肿、眼泪增多而且会有大量的分泌物,同时伴有烧灼感。当孩子出现结膜炎同时伴有感冒症状时,提示病毒感染的。眼睛分泌出黄色的浓稠分泌物,会让眼皮肿胀而且粘附在一起,提示细菌感染,最常见的是链球菌或者葡萄球菌。孩子眼睛瘙痒发肿而且不停的流泪,同时伴有充血流鼻涕,这说明出现了过敏反应,常见的过敏反应是灰尘烟雾或者花粉等。

当孩子出现了结膜炎怎么办?

1、病毒性和细菌性的结膜炎

病毒性的结膜炎大约一个星期左右就能够痊愈,期间一定要注意孩子的用眼卫生。可以尽量选择使用柔软的纱布蘸取适量的生理盐水给孩子擦拭睫毛。因为结膜炎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一定要做好隔离工作,不能和他人共用毛巾,脸盆以及洗脸水等孩子的玩具以及毛巾,要彻底的消毒。细菌性的结膜炎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抗菌的滴眼液,每次给孩子上药前都必须仔细的洗手,不能和他人共用一瓶药。另外孩子的症状消失,也要坚持使用药物,防止复发。要保持眼和手的卫生。

2、过敏性的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是因为接触了刺激性物质所引起的,一定要确定好过敏性炎并且做好远离工作。若是非常严重的话,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抗过敏药物或者口服抗组胺剂。另外也可以通过冷敷的方式来缓解水肿。

温馨提示

儿童患上了结膜炎尽量不要去公共游泳池游泳,因为里面含有的病毒可能会带来二次感染,加重了病情。要注意孩子用眼卫生,每次回家后要及时洗手,不能揉搓眼睛,尽量使用流动的水来洗手。当周围人患上结膜炎时,要做好隔离工作,不能和他人共用毛巾以及脸盆等。做好孩子饮食上的护理,多吃蔬菜和水果来增强抵抗力,期间饮食以清淡为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孩子得了结膜炎 家长应做好这6项护理措施!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尤其是对于纯真无邪的小孩子来说,水灵灵的大眼睛甚是可爱。那么如果小孩子眼睛出现了点问题,得了结膜炎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小儿得了结膜炎如何护理

由于患急性结膜炎时眼部分泌物较多,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护理眼部,保持清洁很重要。家长可以给宝宝用生理盐水或3%的硼酸液洗眼或眼浴,……详细>>

保护小孩子大大的眼睛 预防小孩子结膜炎!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尤其是小孩子童稚的大眼睛,纯真无杂质,让人疼爱万分。然而,却有不少小孩患上结膜炎,让家长心痛不已。结膜炎是发生在小……详细>>

小儿结膜炎怎么治疗

对于过敏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抗生素治疗无效。如是过敏性结膜炎,口服抗组胺药可以止痒和缓解刺激症状,如果无效,也可试用皮质类固醇眼药水……详细>>

儿科医生告诉你 如何预防慢性结膜炎找上孩子

慢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儿童慢性结膜炎一旦患上就会在数周甚至是数月时间内出现眼睛红肿等症状,儿童慢性结膜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