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婴幼儿这3个时期易便秘 应做好预防措施!

2019-09-06 07:55:15      

不少儿童阶段的孩子也会因为便秘而烦恼,而孩子出现便秘,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会影响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要想要预防儿童便秘,那么家长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抓住三个黄金时间段并且做好准备。

婴幼儿这3个时期要做好预防便秘措施

1、添加辅食的时候

一般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摄入的液体以及纤维不足的话会引起便秘。要根据孩子的体重来决定最低液体的摄入量,20斤以内的孩子,每斤一天需要50毫升液体。若发现孩子的排便规律出现了异常,应该选择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豌豆泥、燕麦或者西梅等,越粗糙的食物里面含有的膳食纤维越完整。

2、如厕训练的时候

过早的给孩子训练如厕或者没有准备合适的便器,容易引起便秘。孩子的发育水平还没有达到训练的标准,对排便需求没有任何的反应,可能会出现忍大便或者抗拒的情况。另外孩子拉大便时有疼痛感也会忍便,从而进入恶性循环。过度的给孩子摄入全脂牛奶会降低胃肠道动力,增加儿童的饱腹感,不利于其他液体或者水的摄入,从而导致大便干结。应该给孩子选择足够的膳食纤维以及液体液,适当的减少牛奶的摄入量,一岁以上的儿童每天的喝奶量不能超过600毫升。另外要给孩子选择合适的坐便器,让他们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

3、入园入学时

孩子入学的时候会因为心理干扰或者作息受到的干扰而导致便秘。一些孩子嫌臭或者嫌脏不愿意去学校厕所。家长要定期的向孩子询问排便情况,掌握其排便规律。让孩子有规律并且有充裕的时间上厕所。另外必须要保证孩子有足够的水分摄入,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水果,适当的添加粗粮的摄入。多让孩子参加户外活动,为胃肠道蠕动提供动力,防止发生便秘。

温馨提示

儿童便秘是常有的事情,但是家长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不能给孩子吃的过于精细。做好饮食上的荤素和粗细搭配,让孩子多喝水,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或者蔬菜水果等。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让其保持顺其自然状态。每天早晨醒来后空腹喝一杯温开水或者蜂蜜水来刺激胃肠道蠕动,帮助软化大便。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预防便秘的方法 便秘 婴幼儿

婴幼儿便秘怎么办?可以实施这4个方法

便秘在婴幼儿群体当中的发生几率比较高,不但会使婴幼儿出现排便困难的情况,还会使婴幼儿的脾气变得特别暴躁,甚至会因此而大哭大闹,严重时还会……详细>>

婴幼儿湿疹的病因复杂 家长应做好5个预防措施!

婴幼儿湿疹,多在婴幼儿时期发病,并且可迁延至儿童和成人期,这是一种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皮肤病。这种疾病以幼儿皮肤上会出现红斑或红丘疹为典……详细>>

婴幼儿急疹要如何处理?要做好这5点来应对!

幼儿急疹也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大多数见于六到十八个月的宝宝,因此又叫做玫瑰疹,这一疾病常常伴随发热一起出现。这一疾病在一年四季都可以见到……详细>>

护理婴幼儿要注意什么?做好这5点,让孩子身体棒棒哒!

婴幼儿刚来到这个世界不久,还不能完全适应周围环境以及温度、湿度等。因此很多新生妈妈,也会因不知道该如何护理新生儿而烦恼。其实,在婴幼儿的……详细>>

婴幼儿便秘的十三种缓解措施

对于宝宝来说,每天生活中的大事总离不开这几件:吃奶、睡觉、排便。正因如此,婴儿期宝宝一旦便秘,家长们总会焦虑万分。便秘对宝宝健康的影响确……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