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儿童感冒用药的5大误区 很多家长都中招了!

2019-09-02 07:55:24      

秋天早晚温差比较大,稍微不留意有可能会引起小儿感冒,感冒时会让孩子流鼻涕、鼻塞,同时伴有发高烧或者食欲不振等,必须规范用药,避免走进误区。

儿童感冒用药的误区有哪些?

1、硬扛着,不吃药也不看病

很多家长认为儿童感冒属于正常现象,只要扛过去就能增强抵抗力,其实不然,家长必须要密切观察孩子的情况。当孩子发高烧超过了38.5℃、呼吸变得急促,每次呼吸的时候喘息而且鼻孔扩大,嘴唇周围发蓝、不吃饭而且头痛头晕、嗜睡等应该去医院就医。平时要让孩子多喝水,保持喉咙的湿润状态,使用生理盐水给孩子清理鼻腔。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单一的退烧药物来退烧。

2、给孩子盲目的使用中药

其实中药里面的有效成分也会引起身体不良反应。家长认为中药的副作用小,所以给孩子大剂量使用。在中成药冲剂里面也有可能会含有西药成分,如果没有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可能会和其他的药物重复,增加对肝脏和肾脏带来的损伤。

3、使用抗菌药物治疗感冒

大部分的普通感冒是因为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属于自限性的疾病,即使不用药一个星期左右就能自愈。抗菌药物主要是针对于细菌,对病毒没有任何的效果。虽然感冒会降低抵抗力,容易受到细菌感染,但是使用抗菌药物并不能够预防肺炎,反而会对身体带来不良反应,甚至会产生耐药性。

4、给孩子选择大人的感冒药物

大人所使用的药物里面的有效成分并不适合于儿童。若儿童因为胃肠炎、水痘或者呼吸道病毒性感染所引起的刺激性发高烧,不能使用一些成人感冒药,滥使用的话会对肾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

5、国外感冒药更好

国外的感冒药物不能确保其质量以及真伪。若使用的话必须要详情阅读说明书里面的内容。有一些成分并不适合于一定年龄段的儿童,同时要注意不能和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必须在儿童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药物。

温馨提示

避免走进儿童感冒用药的误区,当发现孩子有感冒症状时,应该多让喝水,多休息,多带着户外活动来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减少去公共场所的次数,让孩子注意个人卫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感冒用药的误区 儿童 感冒用药

儿童感冒用药家长应警惕的雷区 都得知道!

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因为这个群体的各方面体征都不是非常的健全,所以很多用药需要特别谨慎。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儿童感冒用药,家长应警惕的雷区……详细>>

儿童哮喘有3大误区 很多家长都中招了!

哮喘的危害比较大,如果孩子出现哮喘的症状,要尽早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治疗,治疗儿童哮喘须要避开误区,很多家长不愿意承认孩子患哮喘,这样会延……详细>>

儿童感冒用药有几大误区 儿童感冒的用药原则是什么

炎炎夏日,孩子感冒发烧,父母自然很着急,心急的家长给孩子吃药,恨不得马上“药到病除”。然而如何才能正确为孩子选择感冒药呢?记者就此做了一……详细>>

育儿的6大常见误区,很多家长都中招了!

宝宝一出生,一家人便要开始围着这个小可爱转了。为了让孩子更好更健康的成长,家长们对宝宝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件小事都十分在意。俗话说关心则乱,……详细>>

夏季给孩子解暑的4大误区 很多家长都中招了!

在炎熱的夏天,相信不少人都巴不得在空调房呆一天。但是对于精力充沛的孩子来说,即便再热也抵挡不住他们好动的小身躯。为了不让孩子热着,很多家……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