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新生儿也会长痤疮 如何正确预防和护理?

2019-08-30 14:05:45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多发于青春期的青少年,主要是由于体内激素紊乱引发的。由于宝宝的皮肤更为敏感脆弱,所以也常会出现新生儿痤疮问题,情况严重时更容易引发皮肤红肿、瘙痒、脓包甚至是溃烂等等问题,严重影响宝宝皮肤状态,需要更加小心对待。

引起新生儿痤疮的原因

一般来说,宝宝患痤疮主要与妈妈有关,胎儿在妈妈肚子里汲取了太多的雄性激素,分娩后导致宝宝皮脂腺分泌过多。脸部的皮脂腺太过旺盛,毛囊里留有较多的皮脂,产生堵塞,诱发炎症,产生粉刺样毛囊性丘疹。

正常情况下,宝宝出生几星期后面部的痤疮便可消失,大多不会存在着斑迹。少数的宝宝会有丘疹性损伤等,康复后很可能会有凹型痕迹。还有些宝宝的疹子较长时间仍然存在,而且在青少年阶段较易再次发作。对于病情较为严重的宝宝,家长应及时带其看医生,看其是否有不正常男性化或性早熟倾向。

新生儿痤疮的预防和护理

1、孕妇调整自己的饮食

孕妈咪需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少吃糖果及甜食,不要多吃辛辣与高脂肪的食物,尽量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保持均衡的膳食纤维,既利于分泌干净乳汁,又利于肠道顺畅。

2、注意宝宝身体洁净

如果宝宝出生后胎脂没有清洗干净,加上其在母体中因缺氧出现胎粪污染,刺激到宝宝皮肤,进而导诱发新生儿痤疮。这时可使用无泪配方的婴幼儿沐浴露对宝宝的皮肤进行清洁,彻底清除附着在宝宝肌肤上的胎脂,避免痤疮的形成。

3、避免挤压

父母在发现宝宝面部出现痤疮时千万不要用手去挤压,以免造成感染。更不要随便使用皮炎平等皮质激素药物,以免症状恶化。不能自作主张主要是因为宝宝的肌肤过于娇嫩,稍有不慎都会对其皮肤造成伤害。建议父母在发现宝宝症状加重时,即使到医院就诊,听从医生的嘱咐。

4、增加宝宝饮水量

平日里要多给宝宝喝白开水,留意宝宝大便是否通畅,避免其出现便秘症状。新生儿在饮食上尽量以母乳为主,当宝宝4个月后逐步添加辅食,父母可以给宝宝添加一些蔬果泥,均衡宝宝饮食中的膳食纤维,减少其便秘的几率。

为了更好的保护宝宝皮肤状态,避免出现痤疮,预防皮损危害出现,就更要做好皮肤的预防和护理措施,通过日常生活中做好皮肤保养、饮食调理、清洁卫生等问题来帮助孩子保护自身健康,让宝宝有更好的状态维持娇嫩的皮肤,不会对以后的皮肤状态产生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长痤疮的护理 长痤疮 新生儿

新生儿也会长痤疮 首选药物治疗法

新生儿脸上的痤疮和青少年脸上长的“青春痘”是不同的,新生儿座疮主要是宝宝还没有出生来时,在妈妈的肚子里受母体雄性激素的影响而发生的,因此……详细>>

宝宝也会长“青春痘” 都是新生儿痤疮惹的祸

很多爸爸妈妈会发现,自己刚出生不久的宝宝脸上长出了不少“青春痘”?难道新生儿也会长出“青春痘”吗?其实,这种新生儿长出的痘痘在医学上叫做……详细>>

新生儿痤疮和湿疹有何区别 新生儿痤疮如何护理

新生儿痤疮最重要的是家长要做好护理工作,如果对新生儿痤疮护理不当,会使其感染化脓,愈后会形成凹凸不平的小坑或疤痕。 那么,新生儿痤疮怎么……详细>>

正确护理新生儿痤疮的方法

婴儿痤疮的发生多因宝宝在出生前从母体获得了过多的雄性激素,出生后会促使皮脂腺分泌旺盛,宝宝的面部皮脂腺发达,分泌过多的皮脂会淤积在毛囊内……详细>>

新生儿前囟门如何正确护理

前囟门出生时约为2.0×2.0厘米大小,随着婴儿生长,一般在一周岁至一周半时闭合。后囟门出生时就很小,一般在2~4个月时就闭合了。囟门是……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