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小儿便秘吃什么好?这5种养生粥很不错!

2019-07-24 13:28:4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孩子因为饮食不规律,或者是没有注意及时的喝水会导致便秘。这种现象其实导致便秘的原因还有很多种,比如上火,消化不良都有可能会出现便秘,但是到底选择什么样的方法来进行缓解呢?其实食疗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合理调节小孩的饮食。

儿童便秘应该吃的食物

1、牛奶红薯泥

材料:奶粉适量,红薯100克

做法:将红薯(马铃薯)洗净去皮蒸熟,用筛碗或勺子碾成泥。奶粉冲调好后倒入红薯(马铃薯)泥中,调匀即可。

营养:红薯含有的大量膳食纤维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防治儿童便秘。添加适量的奶粉刚好提供了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而且有牛奶的浓香,能刺激宝宝食欲,让儿童更容易接受辅食。

2、蔗汁蜂蜜粥

材料:甘蔗汁100毫升,蜂蜜50毫升,大米50克。

做法:将大米煮粥,待熟调入蜂蜜、甘蔗汁,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清热生津,润肠通便。适用于热病后津液不足、肺燥咳嗽、大便干结等。

3、酥蜜粥

材料:酥油、蜂蜜各30克,大米100克。

做法:将大米淘净,煮粥,待熟时调入蜂蜜、酥油,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补益气血,润肠通便。适用于气血亏虚、肠燥便秘、大便干结难解。

4、黄芪芝麻糊

材料:黄芪5克,黑芝麻、蜂蜜各60克。

做法:黑芝麻炒香研末备用。黄芪水煎取汁,调芝麻、蜂蜜饮服,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益气养血,润肠通便。适用于气虚便秘、排便无力、便后疲乏、汗出气短等。

5、银菊粥

材料:金银花、杭菊花各10克,大米50克,白沙糖适量。

做法:将金银花、杭菊花择净,水煎取汁,纳入淘净的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沙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5天。

营养:可养血润燥。适用于热结便秘。

儿童便秘的护理方法

在出现便秘之后一定要注意多喝水,这样才能够促进排便。爸妈应该注意增加儿童水分的摄入,让她们养成喝水的习惯。训练小儿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天选择一个较固定的时间让其排便,最容易建立规律。还要给患儿及家属正确饮食指导,进食富含纤维、有润肠通便作用的食物,增加饮水量。每日睡前及晨起给患儿饮蜂蜜水,早餐前可空腹食一个苹果,之后可适量吃一杯加入芝麻核桃粉的牛奶燕麦粥,平时多吃主食,少吃零食,适量进食酸奶。

另外,孩子在出现便秘之后,不要给他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和生冷的食物,否则对于孩子的肠胃都会造成极大的影响,每天要保持充足的水分,并且要适当的进行运动,这样才能促进新陈代谢,能够尽快的进行排便。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便秘基础治疗最有效 小孩子便秘吃什么好

小孩子经常的会出现便秘的情况,有的父母就非常的担心,到底能不能给宝宝用药呢?到底要如何来给宝宝治疗呢?详细>>

小儿便秘有哪些表现? 小儿便秘吃什么好

年轻的父母在照顾孩子的时候,可能发现孩子大便不正常都很担心,孩子还小,自己不会表达,如果发生便秘是很难受的,其实判断小儿是否便秘,是可以……详细>>

缓解小儿便秘吃什么好 预防小儿便秘的注意事项

新生儿由于肠道功能不是很好,因此很容易患上小儿便秘等肠道疾病,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改善呢?详细>>

小儿便秘该怎办 小儿便秘吃什么食物好

宝宝便秘多因饮食停滞,燥热内结,或热病后耗伤津液造成,治疗宜清热通便;后者多因脾胃虚弱所致,治疗宜健脾运脾,滋润通便。那么小儿便秘该怎办……详细>>

缓解小儿便秘的吃什么最好

小儿便秘是常见的肠胃疾病,我们都知道肠胃是非常脆弱的,需要格外呵护的。小儿的肠胃更为重要。宝宝胃肠功能发育不全,肠蠕动迟缓,加上乳品 经……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