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宝宝若有这5个症状 家长应警惕婴儿猝死综合征!

2019-07-19 07:55:22      

婴儿猝死症,是会严重影响新生儿生命健康的一种疾病。近年来婴儿猝死率有所上升,很多家长也对此非常的恐惧,因此也非常希望能够对婴儿猝死综合症有所了解。家长应该时刻警惕婴儿猝死综合症的到来,那么新生儿若发生猝死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婴儿猝死综合症症状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于力(专家预约)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容易引发因素综合症的婴儿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分别是对环境有较差的反应;在啼哭的过程中有不同的音调;睡眠时呼吸困难;面部发现青紫;入睡之后脉搏出现不规则的情况等,这些都是婴儿猝死综合症的主要症状。

1、对周围的环境有较差的反应

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宝宝,最为明显的症状就是对周围的环境有较差的反应,这种反应分为两个方面,一种是过于迟钝,另一种则是过于敏感。对于迟钝的宝宝在受到外界刺激的时候,会出现反应异常的迟钝,比如对于父母的逗弄没有任何反应。而反应过于敏感的宝宝,在受到外界刺激的时候,会发生一些非常过激的反应,比方说尖叫或者啼哭。

2、啼哭异常

宝宝在表达自己不满或者身体不舒服的时候,都会选择用哭声来表达。一般健康的宝宝在哭声的时候都会保持一个音调,或者是音调没有过多的起伏。而容易有婴儿猝死综合症发作的婴儿,在哭的时候声音会转非常多的调,听起来很是异常。如果孩子有异常的啼哭声,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最好能够进行一个详细的检查。

3、呼吸出现异常

婴儿猝死综合症容易发作的新生儿身上,新生儿有时候会展现异常的呼吸状态。比方说在吃奶的时候容易呼吸停止,在哭声比较严重的时候也会有呼吸不畅的情况发生,在入睡之后甚至能够发生呼吸停顿。出现这种症状是比较危险的,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以免发生严重的后果。

4、脉搏出现异常

如果婴儿在晚上入睡的时候脉搏跳动异常的缓慢,甚至会出现停止搏动的情况。就说明目前婴儿处于一个非常危险的状态,随时有可能发生婴儿猝死综合症。家长最好能够将婴儿送往医院,密切观察。

5、面部发生青紫

如果家长观察婴儿出现面部青紫的症状,同时伴随着其他婴儿猝死综合症的表现,必须立马将婴儿送往医院,以免引发婴儿猝死综合症而反应不及。

婴儿猝死综合症严重影响着婴儿的身体健康,甚至会剥夺婴儿的生命,因此家长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以上几个症状一定要知晓,这样才能更加快速的作出反应。

本文指导医生:
于力

于力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童各种肾炎、难治性肾病、不明原因血尿和蛋白尿、泌尿系感染、狼疮性肾炎和紫癜性肾炎等诊断和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