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小孩子防暑防病 这二种汤饮家长怎么可错过!

2019-07-27 07:55:40      

夏季入伏之后,尤其是南方地区,气候空前闷热,而且潮。很容易引起小孩子生病,让孩子状态变差,容易出现胃口不好、上火、身体消瘦、精神萎靡不振等等症状。在三伏天想帮助孩子防暑防病,在小孩子饮食上下功夫尤为重要。下面推荐的2种食疗,就是很适合用来孩子防暑防病的。

帮助孩子防暑防病的食疗

一、三豆下火汤

具体做法是用红豆,赤小豆,黑豆各30克,加水温炖烂即可。给小孩子服食,可以起到让小孩子清热解毒,夏季防暑防病。因为红豆具有清热解毒和健脾养肾的药效,对于夏季小孩子容易受到暑热,情绪上容易暴躁,可以多吃点红豆汤清下心头火,起到宁神安心的辅助作用;赤小豆具有利水渗湿,解毒排脓功效,夏季小孩子很容易受闷热,上火生脓,这个时候,多吃点赤小豆汤,可以解毒排脓,而且对于南方潮湿有利于身体的湿气排解;黑豆具有活血解毒,健脾止汗的药效,夏季小孩子容易流汗,尤其有些小孩子晚上还有盗汗现象,这个时候吃多点黑豆汤,可以给小孩子敛汗,防止小孩子流汗过多脱水,搞的全身黏糊糊难受。

二、酸梅汤

具体做法是用乌梅一两个,麦冬十克,陈皮两克,加入适量的水,炖煮半小时左右,添加适量冰糖,即可给小孩子服食。酸梅汤可以让小孩子生津解渴,增加胃口,利于消化,从而起到给小孩子夏季防暑防病。因为古医书很早就提到了,酸的食物可以让人生津止渴,增强人的胃口,这对于酷夏三伏天下,食欲不振的小孩子来说,多喝酸梅汤是有好处的。避免小孩子胃口不佳,消食消滞,而且还可以让小孩子生津止渴,避免口裂唇干的发生;麦冬具有养阴润肺,清心除烦的药效。

在这三伏天的夏季,炎热的气候特别容易让小孩子烦躁不安,而且生理上容易上火,所以给小孩子夏季多喝酸梅汤,可以起到安抚小孩子心神,调养小孩子体内阴阳平衡;陈皮具有健脾胃,化痰的药效,这对于夏季小孩子来说,可以多喝酸梅汤起到很好的理气功效,而且可以增加小孩子食欲。

温馨提示:夏季对于小孩子食疗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季节。三豆汤具有清热解毒功效,但是又不至于太过寒凉,避免小孩子脾胃虚导致拉肚子;酸梅汤防止夏季小孩子流汗过多造成阴气亏损,而且可以避免小孩子夏季食欲不振的常见毛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孩子蛀牙怎么办 少吃甜食防孩子长蛀牙

小孩子很容易蛀牙,家长要加强对小孩子牙齿的保护,那么小孩子如何防蛀牙?预防比治疗更重要,所以家长要知道小孩子如何防蛀牙。今天小编教你一些……详细>>

小孩子感冒后家长易犯错 这几个误区家长别再犯了

小孩子感冒后会有哪些误区?家长们最关心的莫过于孩子的身体问题了,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的成长不被病痛困扰,但是这是不可能做到,因为孩子多多少少……详细>>

夏天蚊虫多 该如何帮助小孩子逃离蚊子魔爪?

炙热的夏天,沉闷而冗长,正是蚊子猖獗的季节。孩子的身体代谢能力强,很多家长都会给小孩子用防蚊产品。但是面对一些顽强且“死缠烂打”的蚊子来……详细>>

炎热夏季也要预防小儿感冒 家长应做好这4点!

很多家长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小孩子到了夏季也那么容易感冒。并非天气热了就不会着凉感冒的,小孩子本身免疫系统还不完善,抵抗力也比较弱,因此……详细>>

小孩子咳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小孩子咳嗽怎么办?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长大,他们的每一次生病都牵动着长辈的心,长辈都希望自己能够替孩子承受一切的病痛,看到孩子过得平安快乐是父……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