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登革热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猩红热出血热流行性出血热黄热病黑热病

夏天蚊虫多 该如何帮助小孩子逃离蚊子魔爪?

2019-07-12 07:55:27      

炙热的夏天,沉闷而冗长,正是蚊子猖獗的季节。孩子的身体代谢能力强,很多家长都会给小孩子用防蚊产品。但是面对一些顽强且“死缠烂打”的蚊子来说,小孩子对蚊子总是防不胜防的,因此仍会在小孩子身上留下大小不一样的红色疙瘩。

小孩子被蚊子叮咬总是难以避免,但孩子在夏季还容易患上一些皮肤病,那么家长要如何区别两者呢?

其实,若是蚊虫叮咬后,那么此时家长会发现小孩子身上局部出现发红,红肿的现象。这是最为明显蚊虫咬后的表现,因为小孩子肌肤娇嫩,更重要的是皮下组织血管丰富,在遭到蚊虫咬后会充血,严重的话引起小血管渗血。另一个明显的症状表现是,小孩子皮肤会感觉瘙痒异常,在蚊虫咬后铺,如果家长不控制小孩子挠痒,可能会导致小孩子抓破皮肤,甚至出血的情况,而且给小孩子留疤。

那么,小孩子夏天该如何防蚊虫?又应该如何避开不利于小孩子防蚊的商品呢?

1、 小孩子被蚊虫咬后,不要给小孩子擦含有激素类的药膏。因为这种阻止蚊虫咬后止痒的药膏,有着对小孩子不可预估的副作用,激素类的药膏涂在小孩子身上,还有影响小孩子成长发育的风险。

2、 小孩子被蚊虫咬后,不给小孩子使用含有色素,酒精类的药品。因为含有酒精类的花露水或其他防蚊产品,都是具有强挥发的化学反应,而且对皮肤有很大的刺激作用,并不适合皮肤娇嫩的小孩子;而含有色素的药水,有很强的皮肤渗透功能,在小孩子身上很容易出现皮肤色素沉淀,造成小孩子皮肤健康问题。

既然避开了这些不利于小孩子的产品,那小孩子受到蚊虫叮咬的时候,应该选择什么产品防蚊呢?

1、 清凉油,风油精。在小孩子被蚊虫咬的地方,轻轻用清凉油,风油精擦拭可以起到消肿止痒功效,但是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避开小孩子眼睛,鼻子等五官,毕竟它们也带有一定的刺激功效。

2、 金霉素眼膏、氯霉素眼药水等。这些都是有消炎作用的产品,在小孩子被蚊虫咬后,出现剧烈疼痛时候,优先使用这类消炎效果显著的产品。

总而言之,家长在夏季最好不要带小孩子去人群密集,环境差,蚊虫多的地方,避免小孩子被咬。另外,也不要带小孩子去竹林,蚊虫多的野外,并且尽量不让小孩子穿背心,避免让蚊虫更有可乘之机。

温馨提示

夏季有很多蚊虫带来的疾病传播,如臭名昭著的手足病,登革热等等,所以家长发现小孩子蚊虫咬后出现异常的呕吐发烧,应立即去专业医院诊断护理,做到早预防早治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孩子呕吐应该如何治疗?

呕吐严重者须禁食4小时,除胃穿孔外,可用生理盐水或1-2%碳酸氢钠液洗胃。注意侧卧以防吐出物吸入气管内。详细>>

小孩子防暑防病 这二种汤饮家长怎么可错过!

夏季入伏之后,尤其是南方地区,气候空前闷热,而且潮。很容易引起小孩子生病,让孩子状态变差,容易出现胃口不好、上火、身体消瘦、精神萎靡不振……详细>>

小孩子呕吐应该如何治疗?

解痉药物,如癫茄合剂、阿托品、654-2、普鲁本辛、1-2%普鲁卡因(1-2ml/岁/次)根据病情也可选用。但注意应用不当可掩盖症状,不……详细>>

小孩子如何提高抵抗力 几种有助抵抗力的食物

小孩子如何提高抵抗力?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小孩子的抵抗力越来越差,这让很多父母感到非常的头疼。那么小孩子如何提高抵抗力呢?不要着急,下面……详细>>

小孩子咳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小孩子咳嗽怎么办?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长大,他们的每一次生病都牵动着长辈的心,长辈都希望自己能够替孩子承受一切的病痛,看到孩子过得平安快乐是父……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