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吃杨梅太上火不让孩子吃?适当吃还可收获这些好处

2019-06-18 07:55:27      

夏季到来,很多水果都陆续上市,其中杨梅就是许多人喜欢的一种。但由于杨梅吃多了容易上火,因此很多家长都不让孩子吃。但其实,不仅可以让孩子吃杨梅,只要适当吃,对身体还能起到一些益处!因此,可以给孩子吃杨梅,但要注意两点即可。

孩子吃杨梅有什么好处?

杨梅,一般从5月开始成熟,到了6月开始大量上市,味道酸甜,从古到今一直被人喜爱着,古诗人还写下赞美诗句“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价千金”,流传千古。而且杨梅,又称圣生梅、树梅等,包含有多个品种,不仅具有很高的药用还有高营养的食用价值。

古药集《本草求真》记载:“杨梅,体赤入心,味酸入肝,及甘入脾,故书载为心家血分之果,能治心烦口渴,消热解毒”的功效。

在中医学上,因为杨梅性温,味甘、酸,刺激胃酸分泌,具有生津止渴、和胃消食的功效,全身是宝,另外杨梅树皮、核仁都可以做药材。果实治心胃气痛,吐泻;杨梅树皮能止血治痢,外用治刀伤出血,跌打伤,筋骨痛,治疗跌打骨伤。

尤其杨梅富含营养,被称为“果中玛瑙”。因为杨梅果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蛋白质、果胶及氨基酸,钙、磷、铁含量,它们都要高出其他水果,这有利于小孩子健康成长、长高。不得不提的是杨梅味道酸甜,当夏天孩子胃口不好时候,给小孩子多点杨梅,分泌胃酸,刺激食欲。

那么孩子吃杨梅,需要注意什么?

杨梅酸甜可口,对健康大有裨益。当然除了要清洗干净,这些注意事项家长要先了解清楚,避免给孩子不恰当的食用。

1、一次吃太多易上火

古书有言:“多食令人发热”。

因为杨梅性温,不能一次吃太多,这样容易生热上火,虽然大多数孩子的“上火”并不单单是因为杨梅热气,还有由于脾胃功能弱,但是总而言之,杨梅吃太多还是对小孩子身体产生不好的。

2、小孩子血热阴虚火旺体质时不适合吃杨梅

中医书籍《本经逢原》提到:“血热火旺人,不宜多食”。

如果发现小孩子吃杨梅后出现流鼻血、牙疼,牙龈出血、情绪不稳定,爱发脾气等症状,可能是血热血燥,就不要再吃杨梅了。

温馨提示:本文推荐了“水果玛瑙”杨梅适合在夏季给小孩子吃,可以见小孩子脾胃,但是上述提到的注意事项家长也应该留个心眼。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桃子吃多了容易上火?适当食用可以获得这些好处

夏令时分,大量新鲜水果陆续上市,让家长们眼花缭乱,无从下手,毕竟小孩子饮食是有讲究的,并不能马虎对待。那么夏令时分小孩子吃什么水果好呢?……详细>>

孩子在家中赤脚好吗?记住这4点可以让孩子少生病

随着暑夏的到来,天气逐渐闷热起来,很多家长发现小孩子喜欢在家中光脚走路。对于孩子的这种行为,很多家长有疑问,小孩子光脚走路合适吗?会不会……详细>>

孩子出现这5大异常 多半是上火了别太担心!

生活中很多人都特别容易上火,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上火,就会避免给孩子吃一些热气的东西。相对大人上火不同,中医上认为小孩子是纯阳之体,小孩子生……详细>>

孩子夏季吃水果 绝不可错过“水果皇后”!

夏季时令,是水果旺季,面对异彩缤纷,让人眼花缭乱的水果,家长该如何选择适合孩子吃的水果呢?其实,各种水果都有其对人体的益处,这其中,“水……详细>>

吃蔬菜好处多 3个妙招让孩子爱上吃蔬菜

妈妈尽可能多让孩子吃些蔬菜水果,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解决孩子便秘的问题,并且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可以将体内的废物排出体外,生活……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