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孩子便秘怎么办?这几种食疗治疗便秘效果好!

2019-06-28 17:42:3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孩子由于饮食、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会出现便秘的情况。虽然便秘听上去没什么大不了,但是儿童出现便秘,不仅会影响到胃口,对于其消化道及内环境的影响也不小。因此,作为父母的一定要引起重视。那么,孩子出现便秘,是否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解决呢?当然是可以的!

治疗儿童便秘的食疗方法

1、牛奶红薯泥

材料:奶粉适量,红薯100克

做法:将红薯(马铃薯)洗净去皮蒸熟,用筛碗或勺子碾成泥。奶粉冲调好后倒入红薯(马铃薯)泥中,最后将它们调均匀就可以了。

营养:红薯含有的大量膳食纤维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防治儿童便秘。添加适量的奶粉刚好提供了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而且有牛奶的浓香,能刺激宝宝食欲,让儿童更容易接受辅食。

2、蔗汁蜂蜜粥

材料:甘蔗汁100毫升,蜂蜜50毫升,大米50克。

做法:将大米煮粥,待熟调入蜂蜜、甘蔗汁,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清热生津,润肠通便。适用于热病后津液不足、肺燥咳嗽、大便干结等。

3、酥蜜粥

材料:酥油、蜂蜜各30克,大米100克。

做法:将大米淘净,煮粥,待熟时调入蜂蜜、酥油,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补益气血,润肠通便。适用于气血亏虚、肠燥便秘、大便干结难解。

4、黄芪芝麻糊

材料:黄芪5克,黑芝麻、蜂蜜各60克。

做法:黑芝麻炒香研末备用。黄芪水煎取汁,调芝麻、蜂蜜饮服,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益气养血,润肠通便。适用于气虚便秘、排便无力、便后疲乏、汗出气短等。

5、银菊粥

材料:金银花、杭菊花各10克,大米50克,白沙糖适量。

做法:将金银花、杭菊花择净,水煎取汁,纳入淘净的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沙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5天。

营养:可养血润燥。这种食物最适用因为热结导致的儿童便秘的情况,用起来见效很快。

以上几种食物对于儿童便秘治疗的效果是非常不错的,不用吃药打针,只要通过食疗就可以达到一定的效果。最主要的是,这些食物做出来非常的美味香甜,很符合儿童的口味,吃上这些食物,不仅满足了孩子们味蕾上的需要,还把便秘这种病症治疗好了,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吃什么好 小儿便秘食疗 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怎么办 几款食疗方有效来调理

便秘是经常困扰家长的儿童常见病症之一。小儿大便干硬,排便时哭闹费力,次数较常明显 减少,有时2~3天甚至6~7天排便一次,即为便秘。下面……详细>>

孩子贪玩导致便秘 调理便秘选好食疗方

便秘是小儿长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听起来好像没什么了不起,但往往使得家长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那么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儿童便秘的原因是什……详细>>

小儿便秘怎么办 这几种方法轻松搞定便秘

小儿便秘也是会影响孩子健康的,这样的疾病会导致孩子身体内的毒素不能及时排出,所以说对于小儿便秘这样的疾病,我们在患病的时候不能盲目的进行……详细>>

小儿便秘慎用药 孩子便秘怎么办

很多的父母因为喂养不当,会发现孩子常常发生便秘的问题,便秘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发育,同时还会给孩子带来痛苦,下面我们看看,到底小儿便秘……详细>>

小儿便秘怎么办 运动饮食一个不能少

学龄前儿童年龄过小,最好不要通过药物来缓解孩子便秘的现象。那么,儿童便秘怎么调理好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