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婴幼儿食补有这些误区 很多家长做错了还不自知

2019-06-25 16:28:00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在日常护理方面也会花多点心思,尤其是在饮食方面,经常会给宝宝做一些有营养的食物。食补虽好但是也是有一定的原则的,并不是一直给宝宝吃好的,就代表都能够被他们的身体所吸收,尤其婴幼儿的食补有不少误区,很多家长犯了错误,自己都没有意识到。

婴幼儿食补常见误区

1、牛奶+鸡蛋的早餐不一定最好

很多人都知道牛奶和鸡蛋是很营养的食物,对孩子的生长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在给孩子准备早餐的时候,只给孩子准备了鸡蛋和牛奶,还以为这样吃对孩子的身体很好,其实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如果在早餐上没有没有谷类食品,如馒头、面条、稀饭等,很容易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另外,孩子喝完牛奶后,最好喝少量水清洁口腔。

2、给孩子吃钙片补钙不追求量多

婴幼儿的食物营养其实是比较丰富的,一些家长选择母乳喂养,大一点之后再添加辅食,而有的婴幼儿在成长的过程中一直吃的都是配方奶粉,所以专家认为,婴幼儿体内并不缺钙,而是缺乏促使钙被人体吸收的维生素D,可是很多家长并不知道这些,还一个劲的买一些钙片给孩子吃,生怕孩子缺钙长不高。

3、高蛋白饮食不一定营养好

很多年轻的父母看到自己家的孩子不是很能吃,所以就会说:孩子胃口小,先得紧着营养好的高蛋白吃。但事实上,过食高蛋白对宝宝身体有害处。“高蛋白”不等于营养好,营养好是指膳食合理,多样、平衡、适量。

4、水果青菜要同时吃

“这孩子不爱吃青菜,好在他喜欢吃水果。”这是不少家长为不爱吃青菜的宝宝找到的“出路”。但是,从膳食的合理结构上看,水果和蔬菜不宜互代。水果果肉细腻,利于消化,可以补充水分、果糖和维生素C,但含无机盐少,含糖多,吃多了饱人;蔬菜粗纤维含量多,利于肠蠕动不易引起便秘,而且无机盐含量高,是含钙、铁等食物的来源。

5、别给小孩吃太多内脏

内脏中的胆固醇等都太高,对小孩的身体是有影响的,而且它们胃肠很弱,一般消化不了。

了解了婴幼儿的食补禁忌之后,家长就知道以后该怎么给孩子进行正确的食补了,避开这些食补误区,才能让他们更加健康的长大。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食补禁忌 婴幼儿食补 婴幼儿

婴幼儿食补有这些禁忌 别再给孩子瞎补了

家长要注意正确给孩子进补,避免过分进补,否则会加重宝宝肠胃负担,甚至也会严重影响到孩子各脏器的正常运行,适量增加营养的摄入,避免一次给孩……详细>>

婴幼儿食补要注意哪些事项? 应该避免哪些食补禁忌?

很多家长总是为了能够让孩子吃得营养一些长得快,所以会给孩子盲目的进补,婴幼儿的胃肠道发育还不是很完善,大量进补的话可能会导致营养过剩,婴……详细>>

婴幼儿补钙的饮食误区 家长记住了吗

婴儿补钙和幼儿补钙最佳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不过家长在通过饮食为婴幼儿补钙时也要注意误区哦,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婴幼儿补钙的饮食误区 多少家长都错过!

婴儿补钙和幼儿补钙最佳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不过家长在通过饮食为婴幼儿补钙时也要注意误区哦。以下介绍了婴幼儿补钙的饮食误区。详细>>

婴幼儿腹泻该如何护理? 五大饮食误区家长莫犯!

婴幼儿腹泻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本病致病因素分为三方面:体质、感染及消化功……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