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孩子在睡觉总磨牙?这5大诱因需引起注意!

2019-06-06 07:59:15      

不少三到六岁的儿童,会在夜间牙齿干摩擦过多,造成牙齿磨损,甚至造成头部下颌关节异常,会对小孩子容貌生长造成不利的影响。要想护理小孩子磨牙这个症状,就应该先了解清楚儿童磨牙的原因才能及时纠正护理,那具体有哪些原因导致儿童出现夜间磨牙呢?

诱发儿童磨牙的5大原因

1、 和小孩子精神因素有关系

如果儿童白天过渡兴奋,紧张,激动等等情绪,会让大脑皮层过渡疲累,小孩子入睡后就会通过神经反射的作用引起咀嚼肌的收缩,进而出现儿童夜间磨牙的现象。所以要注意关注小孩子的情绪,预防儿童夜间出现磨牙的情况。

2、 和寄生虫感染有关

由于寄生虫在肠胃道和胆道产生有毒物质,可以直接刺激胆道和肠胃道,也是可以引起咀嚼肌的反射收缩作用的,进而引起儿童夜间出现磨牙情况。这个时候就应该及时问专业医生,减少儿童寄生虫感染的方法,避免儿童夜间磨牙。

3、 和咬合系统异常有关

有时候由于儿童饮食咀嚼用力过猛,或者长期偏侧牙咬食。以致于牙咬合关系不佳,这些因素造成了儿童下颌关节功能出现紊乱,进而引起儿童夜间出现磨牙的出现。所以平时要关注儿童饮食习惯,改掉儿童饮食陋习,纠正这些陋习,也随之会减少儿童夜间磨牙情况的出现。

4、 和牙齿的排列不整齐有关

像有些儿童有多生牙占位和后牙外反合等牙齿排列不整齐,吃饭咀嚼的位置也不正常了,在儿童夜间睡眠时候,咀嚼肌会无意识收缩咬合,从而引发儿童夜间磨牙。如果发现儿童牙齿生长异常,应该及时带去牙科纠正,特别龅牙那些,还可以简便带牙锢这些辅助修正就好,不仅可以护理小儿夜间磨牙,还可以让小孩子变得更加好看,利于样貌的健康生长。

5、 和儿童睡觉姿势不正确有关

家长有留意夜间出现磨牙的儿童,一般睡觉姿势都不正确的。如果儿童睡觉时候头经常固定偏向一边,很容易造成咀嚼肌不协调,会致使受压的一侧咀嚼肌发生收缩异常,从而造成儿童夜间出现磨牙。所以家长要关注儿童 睡觉的姿势,培养正常舒适的睡姿,可以及时纠正儿童夜间磨牙。

温馨提示:要考虑到多方面的因素, 才能更好护理儿童夜间磨牙,上述五种情况基本囊括儿童夜间磨牙原因了,家长仔细研究自家儿童原因,及时对症纠正即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夜间磨牙

儿童夜间磨牙一定是肚子中有蛔虫?了解背后隐藏的6个真相!

儿童夜间磨牙不仅会造成牙齿磨损和敏感,而且可降低咀嚼能力,易造成咀嚼肌疼痛。在很多人看来,儿童夜间磨牙就说明肚子里有蛔虫,盲目购买灭虫药……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