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窒息复苏后怎么护理?家庭护理4步走!

2019-06-11 07:55:42      

新生儿的呼吸比较弱,当一分钟之内出现没有自主呼吸就被称为新生儿窒息,这是导致新生儿伤残及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当新生儿出现窒息现象的时候,及时抢救及后期护理非常重要,而只要及时进行抢救和处理就能够减少后遗症,让孩子健康成长。

新生儿窒息复苏后如何护理?

1、做好家庭护理

新生儿窒息时呼吸功能会明显减弱而且出现障碍,增多了呼吸道的分泌物,不能正常的把痰液咳出,患儿嘴唇周围发紫,呼吸变得不规律或者暂停,所以要做好护理工作,及时帮助孩子吸痰来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出现窒息。在帮孩子吸痰时要注意动作的轻柔,不能过分的受到刺激,因为宝宝的口腔黏膜非常的娇嫩而且血管丰富,一旦受到了损伤就会引起感染。给宝宝吸痰时要经常性更换导管的方向,并且彻底清除分泌物。不能把导管插的过深,不然会刺激咽喉壁,从而诱发反射性的咳嗽和呕吐。经常给孩子翻身并且变更体位来帮助痰液的排出。孩子居住房间要注意安静,温度控制在26℃左右,同时要做好消毒工作。家长要密切的观察孩子的呼吸、脸色、尿量以及末梢循环问题。

2、及时纠正酸中毒

新生儿发生窒息之后会在身体中滞留大量的乳酸和二氧化碳,容易出现呼吸性的酸中毒以及代谢性的酸中毒。出现呼吸性酸中毒时应该加强孩子的通气,帮助二氧化碳排出体外就能够得到治疗。出现代谢性的酸中毒时必须要使用碱性的药物来缓解。

3、做好喂养工作

新生儿窒息时会导致胃肠道处于缺血和缺氧状态,为防止出现小肠坏死,要稍微延长喂奶的时间。严重的新生儿需要延迟一星期左右再喂奶。若是吸吮能力比较差而且胃纳容量小的话,应该选择胃管喂养,这样能提供充足的营养,不能接受胃管的话要考虑静脉补液。

4、积极的预防感染

在护理孩子的过程中必须要求无菌操作,做好隔离消毒工作。护理好孩子的五官及皮肤,让宝宝采取侧卧位的方式,防止呕吐物吸入,经常给孩子调换体位,帮助肺部的血液循环,防止发生肺炎。

温馨提示

新生儿窒息出院之后,要做好身体的保暖,保持居住环境的清洁和卫生,积极的预防感冒,同时要调节好室内的温度和湿度,观察孩子的精神、脸色、大小便以及皮肤的颜色。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窒息复苏后的护理 窒息复苏 新生儿

新生儿窒息复苏需及时 抢救及治疗应该这样做

新生儿窒息是一种严重的情况,也是新生儿常见的一种症状,如果处理不及时或是不当,会造成生命危害,合理的抢救也特别关键,而且还关系到婴儿以后……详细>>

新生儿窒息复苏怎么做 家长须知其急救措施

窒息是一种新生儿常见的情况,它的也是一种导致新生儿死亡的最主要原因,我们在发现孩子有窒息的情况后,一定要紧急进行合理的抢救。详细>>

新生儿窒息复苏后如何护理

一般可持续给氧3~6h,氧浓度为30%~40%,适当控制氧流量,最好把氧湿化后再吸入,或至新生儿恢复正常呼吸面色转红后30min停止给氧……详细>>

新生儿窒息的主要原因 家长务必掌握窒息复苏法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往往有许多新生儿在刚出生的时候出现窒息的情况。因此,当新生儿出现窒息的时候出现进行复苏的,那复苏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新生儿窒息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窒息的八项急救措施

新生儿窒息是一种严重的情况,而且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它对婴儿的危害性也是特别大的,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处理,下面一……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