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宝宝的粪便有大考究 出现这些现象需警惕疾病!

2019-05-23 16:18:1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生病的时候往往会以苦恼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舒适。但很多时候,孩子哭闹很多的家长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然后就有些不知所措。为了能够及时掌握宝宝的身体健康情况,家长在平时也可以观察孩子的排便状态!

一般来说,由于不同的喂养方式,宝宝的大便次数也会有所不同。以新生儿来说,出生两到三天的时候大便的次数会比较频繁,是由于宝宝要将体内的胎便排出体内。但若宝宝出生二十四小时之内还进行排便的话,则需要带宝宝去医院进行检查,这多半是因为宝宝有消化系统方面的疾病问题导致的。

而等宝宝第一次吮吸母乳后,有条件的宝妈会给宝宝一直进行母乳喂养。这个时候,宝宝大概每天会排便两到五次左右,当然有时候出现七到八次的生理性腹泻也是正常的情况,只要宝宝的体重在上升,身体没有其它的问题的话,就不必太过担心。

母乳所富含的营养成分对于促进宝宝的肠胃蠕动很有好处,所以宝宝偶尔会出现腹泻的情况,实属正常。只要等宝宝稍微长大一点之后,这种情况就会随着肠胃的不断发育而渐渐地消失。

至于母乳较少而进行奶粉喂养的宝宝来说,宝宝排便的次数不会像母乳喂养的那么多,而且大便也会相对的比较干燥、较硬。在次数上的话,一般是一到两次左右。这时候有的宝宝会担心吃奶粉的宝宝大便次数这么少,大便还这么的硬是不是对身体不好。

其实只要吃奶粉的宝宝的大便比较规律,而且没有一粒一粒的,而是成条状的,颜色是金黄色或者棕黄色,都是正常的。

而除了大便的形状、大便的次数之外,其实大便的颜色也是可以从中看出新生宝宝的身体健康与否的。

1、墨绿色大便

刚生出来的宝贝正常的情况下都是绿色便便的,所以不要觉得奇怪,在出生二十四小时之内必定要排出墨绿色的胎便才可以。之后随着时间的不断延长,宝宝墨绿色的大便就会渐渐地消失,这个情况大概会延续两到三天左右。

2、黄绿色大便

由胎便的墨绿色到正常的黄色,一般出现在宝宝开始吃母乳之后,墨绿色胎便渐渐消失,正常大便颜色就会慢慢显现出来。

3、黄色大便

一般来说当宝宝的胎便排出完了之后,就会出现黄色的粪便了。但是一般来说奶粉喂养的宝宝,排出的大便颜色不会像母乳喂养的那么亮黄,它会比较偏土黄色,但是也是正常的。

宝宝的健康体现在多个方面,所以在平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状态,而且在给孩子添加辅食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能一下给的太多,更不能给孩子吃任何凉的东西,很容易造成拉肚子的现象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粪便健康信号 小儿粪便健康 小儿粪便

小儿粪便出现这几种情况要注意 小心是疾病的信号!

很多人都说,大便是宝宝健康晴雨表,能直接反映出胃肠道功能。确实,在正常情况下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呈现金黄色且没有明显臭味。而喂养配方奶的……详细>>

孩子的粪便很稀是怎么回事?快试试这2个小方法可改善!

现如今,孩子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因为他们是整个家族生命的延续。因此,每一位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度都是极高的,而当孩子出现一些不……详细>>

观察宝宝粪便合理添加辅食

在为不同月龄的婴儿尝试添加各种辅食的过程中,如何了解婴儿对辅助食品的消化情况,进而改进辅食的制作和喂食的方法呢?注意观察婴儿的大便情况就……详细>>

夏季来临,病菌繁衍快 家长要警惕小儿出现这4大健康问题!

夏天天气是比较热的,各种各样的病毒繁衍的速度也比较快,小儿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就容易出现一些健康问题,比如容易出现中暑、感冒、空调病以及……详细>>

父母须知 宝宝出现这种症状警惕小儿疳积

小儿疳积也会出现形体消瘦的症状,并且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孩子会出现夜眠不安的症状,家长要了解小儿疳积的症状,对于这种疾病尽量做到早发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