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宝宝患肺炎怎么办?7项日常护理措施要做好!

2019-05-23 07:16:0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是比较常见的小儿疾病,当孩子出现肺炎后,需要带及时接受治疗。耽误小儿肺炎的治疗,容易导致其他的并发症出现的。肺炎的症状是比较明显的,所以当相关症状出现后,不仅要抓紧治疗,还要在平时做好预防护理措施。

小儿患肺炎在平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1、在感冒流行季节,尽可能少带小儿去公共场所,尽量较少小儿与外界的接触,避免交叉感染。家人患感冒或其它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要尽量和婴儿隔离。

2、如果自己的孩子已感冒或咳嗽,并出现以下一种或几种情况,应及时找医生:呼吸比平时加快,每分钟多于60次小于2个月的宝宝,或50次2-12个月的孩子,或40次1-4岁的孩子;呼吸声音粗大;呼吸有间断;吸气时胸廓凹陷;鼻翼扇动;发出哼哼声;不能喝任何液体,一喝就呛;皮肤呈青紫色。

3、父母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给患儿喂药,不能随意服药。

4、小儿得肺炎后,应继续喂奶、喂食,多喝汤类食物,喂奶时要细心,避免呛奶、溢奶和呕吐,要防止奶、食物及呕吐物误吸人肺。如果患儿食欲减退,应采取少量多餐喂食,哺乳婴儿应增加每天的喂奶次数,以增强营养与体力。要根据小儿的年龄、身体的发育情况,给予必需和足够的营养,及时和合理地添加辅食,如蔬菜、豆制品、肉类、蛋类等。

5、患儿应注意保暖,呼吸新鲜空气,室内要禁止吸烟,在寒冷的季节,尤其要注意保持适宜的室温,但应注意通风。

6、在平时一定要注意做好预防佝偻病的措施,因为佝偻病与肺炎的发生和程度,以及治疗的效果均有较密切的关系。

7、要多到户外活动,锻炼身体,练习对寒冷气候的适应能力,多晒阳光,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预防感冒及流感发生。要做好各种预防接种,增强呼吸系统对病原的免疫作用。

在孩子患有肺炎这个疾病后需要及时治疗,而且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状态,要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另外在平时也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比如饭前便后要洗手,这样能防止疾病的出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患上肺炎该怎么办?要做好日常护理措施!

小儿肺炎这种疾病是非常常见的,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导致其他并发症的出现,而且肺炎的表现也是非常明显的,会导致咳嗽上呼吸感染出现发烧的情况,……详细>>

小儿肺炎别害怕 护理措施要做好!

孩子得了肺炎,是很多妈妈都不愿意承受的事情,大家都知道肺炎所带来的伤害,孩子一旦患上肺炎,要尽早采取治疗措施,妈妈也要做好护理工作,那么……详细>>

小儿肺炎发烧怎么办 治疗结合食疗效果好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儿童当中发病率很高,有好多儿童在得病后会有发烧的情况,这让好多家长感觉到特别担心,我们要在患儿得病发烧期间通过治……详细>>

小儿肺炎须做3项常规检查 如何做好预防护理

小儿肺炎很容易反复发作,所以小儿肺炎对健康的影响是很大的,如果患上小儿肺炎家长要及时到患儿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那么小儿肺炎都要做哪些检查……详细>>

孩子有肺炎怎么办 家长懂得肺炎预防方法吗

小儿肺炎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四季均易发生,3岁以内的婴幼儿在冬、春季节患肺炎较多。那么小儿肺炎怎么办?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