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孩子一发烧就用药?这些物理降温方法也有效!

2019-07-08 07:55:15      

小孩子发热发烧很常见,若孩子发热不是很严重,那么很多家长都会选择使用物理降温方法给孩子降温。采用物理降温方法不仅简便,而且无副作用。也正因为此,物理降温是小孩发烧时候首选。物理降温的方法很多,不同的降温方法,效果也有所不同。

小儿发热常见物理降温方法

1、保持房间内空气流通,顺畅

有些家长当小孩子发烧的时候,会怕风吹到孩子导致发热加重,因此把门窗关紧。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当孩子发烧时候,室内空气不流通,会致使室内温度过高,也不利于小孩子散热。因此应该保持房间内空气流通,不要把门窗关得密不透风。

2、头部冷敷

当小孩子一般发热,对于体温并不是很高的孩子,头部冷敷这一方法值得考虑。具体措施是将毛巾泡在冰水或者凉水中,最好拧干点,敷在小孩子前额上,5到10分钟替换一次,这样有利于散热,造成局部降温,利于小孩子退热退烧。

3、用温水擦浴

温水擦浴比较适合于偏高烧患儿,用来散热降温。方法是用29到32摄氏度的温水擦洗小儿患者的全身,特别是在腋窝,肘部,臀部等毛细血管丰富地方擦洗时间长一点,以便加快散热降温。不过要警惕的是,像胸部,腹部等对冷刺激敏感的部位,最好不要去擦拭洗嗽,还有就是出疹子的小孩子也不适宜用温水擦浴的方法。

4、多喝水,补充水分

由于小孩子发热发骚,容易产生大量的汗,使人体内水分大量流失,这时候应该要多喝些温开水。不仅可以及时补充人体所需水分,防止脱水,而且可以增加小孩子尿意,通过排尿,把身体里有毒物质排出,也有利于散热降温。

5、常备退热贴,冰袋

当家中有小孩子,而长辈又没有很好学习到几个常用的物理降温办法,那么备用一些退烧贴,冰袋等,无可厚非是明智的选择,可以用来预防和护理发热发烧,方便简单。特别是炎热的夏季,当有点发热不舒服的时候,便可拿出来使用。

温馨提示:通过上文,可以了解到多种简单的物理散热降温方法,家中有孩子的家长都应该了解下,而非孩子一发烧就选择给他用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烧的物理降温法

小儿发烧物理降温的方法都有哪些呢?对于一些小儿常见疾病,爸爸妈妈们应该懂得一些常见的药物用法。下面介绍宝宝如果发烧,在家中可以使用的物理……详细>>

发烧的物理降温方法

头部冰枕:将小冰块及少量水装入冰袋至半满,排出袋内空气,压紧袋口,无漏水后放置于枕部。宝宝高烧时可以做个冰枕给宝宝枕着,既舒服效果又好。详细>>

宝宝发烧物理降温方法

宝宝发烧怎么办呢?宝宝发烧后最佳的降温方法就是物理降温,操作简单。家长在家就可以帮宝宝进行物理降温哦。下面来看看宝宝发烧物理降温的方法吧……详细>>

婴儿发烧的物理降温方法

婴儿发烧最好的降温方法就是物理降温了,而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些习惯性的行为和方法就是物理降温了,例如:用退热贴敷在孩子的脑门上,另外用酒精擦……详细>>

小孩发烧怎么物理降温 推荐7种有效方法

如果孩子体温不是太高,精神状态也不错,还可以下地活动,家长可以用退热贴直接粘在孩子额头上,起到降温的作用。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