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发烧怎么办?这几个物理降温办法值得收藏

2019-05-16 07:55:05      

小孩子免疫力弱,很容易出现发烧发热的情况,特别是半夜三更发高烧,会把家里的长辈“吓”得半死,搞的惊慌失措。因此,加重有小孩,家长应该掌握一些让小孩子快速降温退烧的办法。否则孩子高烧不退,就不仅是孩子受罪,家长一样也遭罪。

小孩发烧常见物理降温办法

1、及时使用退热贴

家中有小孩子,要常备一些退热贴在家里,市面上现在的退热贴种类丰富,有适合多种年龄的退热贴,更加对症下药。另外,冰袋和退热贴一样有物理降温功效,甚至降温效果更加快速,平时可以在家中冰箱预备2袋。

2、喝多点温开水

及时给孩子补充水分,是最基础的降温办法,适合所有婴幼儿。切记不能给正在发烧的小孩子喝冷水,因为小孩子发烧一般伴有咳嗽和肠胃不舒服的症状,喝冷水会刺激到咽喉和肠胃,让这些不舒服症状恶化。因此,要给小孩子多喝温开水降温。

3、给小孩子温水洗澡

洗澡可以帮助到小孩子散发身体的热气,把水温调到36-37度。洗澡的时候,多擦拭小孩子掌心,额头,腋窝不发,更加利于小孩子皮肤蒸发热量,起到快速散热的功效。特别洗完之后,小孩子更有精神奕奕的样子。另外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能给孩子用过热的水洗澡,否则让血管拓张,增加氧化作用,加重发烧发热病情。

4、及时清理小孩子身上汗迹

一发现小孩子身体上有发烧的现象,千万不能立马给小孩子加厚实的衣服,这样反而会让小孩子汗流浃背,也会让体温更高,致使高烧不退。应该要及时用干净清洁的毛巾擦干汗,及时换洗衣服,才能更好预防引发感冒等疾病。

5、用酒精擦拭身体

如果有一定专业药学知识的人,可以用35%的酒精擦拭下小孩子身体,因为酒精利于挥发,带走身体大部分热量。但是切记在腋窝,胸口,腹部等毛细血管丰富,体表脆弱的地方擦拭,避免引致皮肤泛红,引起不良反应。

6、高温发烧应该要热毛巾热敷

当体温超过39度则属于高烧,这时候用冰袋冷敷对身体不好,应该使用温水拧干,在额头上热敷,毕竟这时候的温水毛巾的体温是低于全身体温的,让自身体温导热到毛巾处,起到局部降温作用,以缓解小孩子高度发烧头晕呕吐的症状。

温馨提示:当体温计表现高于39摄氏度,则说明高烧了,这时候不清楚如何降温好的家长,最好立即送孩子就医,接收正确的治疗,避免病情加重。而平时的普通发热发烧,则可通过上述办法来及时降温,呵护身体。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烧的物理降温法

婴幼儿体温中枢发育尚未完善,遭遇呼吸道感染、过敏、接种反应等都会出现宝宝体温升高的情况,但又不能乱用药。那么当宝宝发烧或高热不退时,妈妈……详细>>

小儿发烧怎么办? 5个物理方法为宝宝退烧

宝宝六个月了,昨天发烧38.3吃药差了,可今天怎么吃着药就不烧,吃药后过了六个小时就又烧呢,37。 宝宝六个月了,昨天发烧38.3吃药差……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物理降温方法

由于婴幼儿体质弱很容易得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发烧。那么,你会判断宝宝是否真的发烧了吗?物理降温是帮宝宝降温的一种方法,具体来讲有时哪些方……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物理降温的方法及洗澡细则

宝宝发烧,最常见的缓解方法就是物理降温。具体的物理降温方法应如何进行呢?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夏季小儿发烧怎么办

家里有小孩子,做家长的就得天天提心吊胆,总怕孩子生病出事。夏季室内常开空调很凉爽,而室外很炎热,这样的大温差很容易导致热伤风,尤其是抵抗……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