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宝宝为什么会贫血?可能是家长犯了这3个错!

2019-06-22 07:55:27      

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孩子来说,为身体补充足够的营养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当孩子身体缺铁时会引起贫血,而贫血会给孩子带来不可逆的伤害,不仅可能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和认知能力,甚至影响其正常的生长及智力发育。

那么,宝宝出现贫血一般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家长需了解清楚,才能够更好去预防。

导致宝宝贫血的常见4大原因

1、不给孩子吃肉

一部分家长认为菠菜能够补铁,所以会给孩子大量的吃菠菜,虽然里面含有丰富的铁,但是这吸收率很低,菠菜里面含有丰富的鞣酸及草酸,会影响到身体对铁以及其他矿物质的吸收。如果想要预防贫血的问题,7个月左右就给孩子添加肉类,因为肉里面的血红素铁容易被宝宝吸收和利用。

2、只是通过食补来缓解严重的贫血

食补能够改善或者预防营养不良,但当孩子缺铁时会导致食欲不振。对于严重的贫血来说,只通过食补是不可能实现的,而且不能让症状得到恢复,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铁制剂,同时要调理好饮食结构,让孩子多吃一些含铁比较丰富的食物。

3、高温冲调奶粉或者米粉

一些营养元素比如维生素b12、叶酸和维生素c,温度超过了60℃就容易被破坏。总是使用高温来冲调奶粉的话会出现巨幼性细胞贫血,一旦维生素c被破坏会影响到身体对铁的吸收,最终出现坏血酸病以及缺铁性贫血。冲奶粉的温度控制在40~55℃左右,米粉最高的温度不能超过70℃。

4、没有及时给孩子补充铁制剂

对于混合喂养及全母乳喂养的孩子,4~6个月应额外的补充铁制剂,一直到8个月左右给孩子多添加富含铁元素比较丰富的辅食。尤其对早产儿及低体重儿来说,在母体中储存的铁不能支撑孩子4个月左右,所以出生后的一个月左右就应补充铁。

怎么给孩子补铁效果好?

给孩子补铁时不能同时补充锌和钙,不然会互相影响其吸收,尽量是间隔2个小时之后再服用。在补铁的同时,也应该多吃富含维生素c比较丰富的食物,来促进身体对铁的吸收,做好荤素搭配。不能使用蔬菜水来冲泡米粉或者奶粉,因为在蔬菜里面含有的鞣酸及草酸,会影响到身体对铁及钙的吸收。

温馨提示

尽量是吃完饭之后再补铁,这样能够减少对胃粘膜所带来的刺激。均衡为孩子摄入营养,避免让孩子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贫血的原因 宝宝贫血 宝宝

小宝宝贫血危害大 作为家长你知道吗?

宝宝贫血危害非常大,会影响孩子机体健康,会降低免疫功能,会增加宝宝患病的风险,甚至也会影响宝宝的骨骼健康,容易诱发多种健康隐患,家长发现……详细>>

这些习惯会导致宝宝贫血 贫血对宝宝健康有啥危害

贫血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临床表现,也是影响小儿生长发育,诱发感染性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下面我们看看引起宝宝贫血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治疗宝宝弱视有三个误区 家长莫要犯了错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孩子的眼睛本该是晶莹透亮的,是世上最美丽的眼眸。但有些孩子早早的就带上眼镜,这不免让家长们有些心疼。父母也希望自己……详细>>

宝宝也会贫血?导致宝宝贫血的4个原因

先天储铁不足的宝宝基本都是早产儿或者胎儿失血跟双胎,也有可能是因为父母患有缺铁性贫血所导致的,所以这个也是导致宝宝贫血的原因。详细>>

为什么宝宝总是摇头?家长要警惕这4种原因,有可能是缺钙

对于初为人母的新手妈妈来说,在带孩子的过程中特别的小心翼翼,但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针对孩子出现的一些异常表现,新手妈妈也不知道到底……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