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儿童肺炎和肺结核有什么不同?主要有这5大区别

2019-05-11 07:55:16      

春天是儿童肺炎以及肺结核的高发时间段,由于两者的发病症状有点类似,因此很多家长容易将两者混淆。为了避免疾病加重,家长要做好鉴别,避免盲目私自用药,否则容易延误接受治疗的时间,还可能会让病情治疗越困难。

儿童肺炎和肺结核有什么区别?

1、病因不同

肺结核主要是因为结核杆菌所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疾病,患者会出现干咳、全身无力、身体不明原因的消瘦以及咳血等。而肺结核则主要是通过打喷嚏、咳嗽或者说话等方式在空气中进行传播。肺炎主要是因为肺部受到了病原微生物入侵所引起的一种炎症,也有可能是因为化学因素或者过敏药物所引起的比如大气污染、不节制的吸烟等。另外,当身体受凉时也可能会感染成肺炎,让患者出现咳嗽不止咳痰及发热等症状,若是一直拖延不治疗,则可能会诱发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到生命。

2、传染性不同

活动性的肺结核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肺炎只是一种肺部炎症,没有任何的传染性。活动性的肺结核主要是指患者的痰液化验呈现阳性,做胸片检查时会发现有结核空洞或者斑片状阴影,这说明结核杆菌的繁衍能力非常的活跃,而且传染性很强。

3、症状不同

肺结核发病慢,一般会出现低热、盗汗症状,呼吸的时候有湿罗音,而且肺部的纹理非常的混乱,做痰液涂片检查时会有结核杆菌。肺炎发病比较快,一般会伴有咳嗽寒颤,高热和胸部疼痛等。

4、血象和治疗不同

肺结核儿童去医院做血液检查时几乎正常,但是肺炎患者的中性粒细胞,以及白细胞总数会明显的增加。肺结核患者使用抗菌的药物没有任何的疗效,必须要使用抗结核的药物,并且需要长时间接受治疗。而肺炎患者使用一般的抗菌药物就行,而且治疗时间短。

5、做CT或者x线检查结果不同

肺结核儿童做胸片或者CT检查时会看到斑片状的阴影,一般会出现连续的病灶或者孤立病灶。肺炎儿童在做检查时会出现不规则的浓密阴影,患者的肺会呈现均匀性的片状阴影,密度比较单薄,而且没有透亮区。

温馨提示

若是想要区分儿童肺炎以及肺结核,应该选择正规的医院去做相应的检查。单单靠症状是不容易被分辨的,孩子生病期间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要让其得到充足营养的供应。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肺炎和肺结核的区别 肺结核 儿童肺炎

儿童感冒和肺炎容易混淆?家长要知道有这3大区别

每个孩子都是家中的宝贝,爸爸妈妈生怕孩子会生病,一旦发现孩子不舒服,就会马上给孩子吃药。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因为大多数家长都不能够正……详细>>

小儿肺炎与肺结核的区别

小儿肺炎和小儿肺结核,同属肺部疾患,但肺炎起病急而病程短,结核大多起病缓慢,而病程长。由于二者都会引起小儿发热、咳嗽等症状,因而容易给人……详细>>

儿童肺结核危害大 儿童肺结核有哪些症状

肺结核是比较严重的肺部感染疾病,肺结核带来的危害非常大,治疗不及时会诱发多种并发症,如果孩子患肺结核要及早带孩子到专业医院检查治疗,肺结……详细>>

儿童发育迟缓和自闭症有什么区别?主要有这4个不同!

有些孩子长到一定阶段时,会因为受到某些因素影响而导致发育迟缓,最常见的是不能说话、不喜欢和他人玩耍,往往很多家长分不清这是发育迟缓还是自……详细>>

顺产和剖腹产的宝宝有哪些不同?主要有这3大区别!

要问你所知道的最疼痛的事情是什么?恐怕大多数的女性都会回答是生孩子了。的确,女人生产是一件非常疼痛,并且面临巨大危险的一件事情。但是,随……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