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做好预防宝宝生病措施 让孩子夏天免受疾病困扰!

2019-05-31 10:24:58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天气非常热的时候,孩子特别容易出汗。而夏天,很容易滋生蚊子,蚊子多数是导致细菌的主线。因此,家长要做家中的清洁卫生,以防止细菌滋生。而在外,也要做好防蚊措施,以免宝宝感染到细菌而生病。

夏季预防宝宝生病措施

首先,是饮食。由于炎热的天气特别适合细菌的滋生,所以夏季同样也是腹泻,以及急性肠胃炎等肠道疾病高发的季节。所以在饮食上,当顿煮出来的东西最好当顿吃完,否则放着很容易滋生细菌,而宝宝吃下去的话,更容易受到细菌的侵害。

除了要食用新鲜的饭菜之外,平时多喝温水,及时补充水分;多吃新鲜水果,及时补充足够的维生素,也是很重要的。此外,宝妈们在照顾宝宝的时候,注意不要让宝宝养成暴饮暴食的习惯,这样对宝宝的肠胃也是很不好,尤其是在夏季。当然,养成饭前饭后勤洗手的习惯,也是预防夏季儿童常见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

其次,少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夏季,由于天气炎热,空调成了解热的重要方式,这样就极易造成室内空气质量流通性不好的情况。这样就极易使得细菌滋生,宝宝也容易因此吸入细菌、灰尘等致病菌而引起呼吸道方面的问题。

所以勤开窗透气很重要,但若是带宝宝出门呼吸新鲜空气也是可以的,但是要尽量避免去拥挤的公共场所。那是因为拥挤的公共场所空气更加的不流畅,而且更容易由于空气不畅通而使得致病菌在彼此之间感染。所以如非必要,尽量少带宝宝去拥挤的公共场所,若果一定要去,最好给宝宝带上口罩最好了。

此外,长时间开空调,除了会使得房间空气不流畅而导致病菌的产生之外,长期呆在空调房里也会使得宝宝的抵抗力变弱,更容易出现中暑的情况。所以空调不能常开,当空调将室温降下来之后,最好还是使用风扇之类的东西进行降温。

接着,给宝宝穿宽松衣物。有很多妈妈害怕宝宝由于还小会着凉,所以即使在空调房也给宝宝穿很多的衣服,亦或者给宝宝穿太紧身的衣物。这样会使得宝宝身体上的汗液不能较好地挥发,更容易出现中暑等问题。所以给孩子穿宽松衣物,多喝水,适度运动才是避免夏季常见疾病的重要方法。

最后,对于小宝宝少用开裆裤。尽管开裆裤很方便宝宝进行小便,但是将宝宝的性器官放置在空气之中很容易受到细菌的侵害。在平时也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状态,如果有疾病的情况下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尤其是发热感冒类的疾病,要抓紧治疗的时间,在平时要注意多给孩子喝水。而且要注意保持孩子的卫生习惯。

现在的天气一天比一天热,各种病菌很容易滋生,因此很多宝宝就会容易生病,所以在夏天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预防的措施,这样才能防止孩子出现疾病的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疾病如何预防 小儿疾病预防 疾病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让宝宝远离疾病困扰

宝宝免疫力差会出现体弱多病的现象,并且引发多种健康隐患,父母要注意提高孩子自身免疫力,增强孩子自身的抗病能力。那么,什么方法能有效提升宝……详细>>

冬季小儿易生病,父母做好这6大保健措施让孩子远离疾病

很多父母会发现在进入冬季后,因为气温下降,孩子容易受到寒冷入侵而诱发各种疾病。而对于父母来讲孩子生病会让他们万分揪心,甚至会盲目采取措施……详细>>

儿童冬季容易受这5种疾病困扰 父母要注意防范!

儿童的身体耐受能力是比较差的,并且在发育期间儿童容易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引发疾病,尤其是体质稍弱一些的儿童,常常都会有疾病症状出现。儿童……详细>>

冬季孩子易生病?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这5大保健措施,少生病!

在进入冬季后,气温不断下降、室内室外温度相差较大等原因导致孩子总是容易生病。在看到孩子生病时父母都格外焦虑,担心孩子在疾病的困扰下而影响……详细>>

秋季孩子易生病?家长要注意做好这3点,防止生病!

孩子本身抵抗力较弱,所以经常会被各种各样的疾病所困扰,特别是初秋气温很不稳定,更容易生病。孩子生病的时候往往会哭闹不止或者食欲不振,家长……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