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孩感冒怎么选择药物?掌握用药方法更重要

2019-05-28 18:26:27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虽然常见,但若小孩子频繁感冒,情况就不那么简单了。因此,孩子在出现感冒的时候也要及时进行控制,避免感冒出现反复。当孩子感冒到一定程度,是需要选择药物来控制的,并不是所有感冒都可以依靠喝水解决。但是,小孩感冒,在选择药物方面也是要掌握一定技巧的。

小儿感冒用药选择

1、轻微感冒(喷嚏、流涕):保婴丹(风寒感冒)、牛磺酸颗粒(风热感冒)、珠珀猴枣散、小儿宝泰康(风热)、小儿感冒颗粒、馥感林口服液、小儿金丹。

2、感冒、发热:双黄连口服液、好娃娃感冒颗粒(小儿新)、牛磺酸颗粒、保婴丹。

3、感冒、咳嗽:猴枣牛黄散、保婴丹、小儿感冒颗粒、小儿清肺口服液(同仁堂)、小儿止咳糖浆(露)、清宣止咳露。

4、咳嗽、多痰:小儿止咳糖浆(露)、清肺化痰颗粒、沐舒坦、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保婴丹、猴枣牛黄散、健儿清解液。

5、严重鼻塞、脓涕:鼻渊舒、滴宁、0.5%麻黄素滴鼻(禁用滴鼻净)。

小儿感冒用药原则

1、感冒发热别急于退热

发热是身体的一种防御性反应,既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菌,又有利于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但高热时(39℃以上)应在医生指导下退热。退热的最好办法是物理降温,如冷敷、酒精擦浴等。如物理方法不能使体温下降,可配合使用退热药。常用的退热药有:安乃近滴鼻液、扑尔敏片、小儿退热栓。

2、抗生素不要随便用

感冒大多为病毒感染所致,抗生素对病毒无效。常用的抗病毒药有:三氮唑苷、板蓝根冲剂、双嘧达莫(潘生丁)。药物可酌情选用,效果比较可靠,副作用小。只有发生这些状况可考虑合用抗生素:预防6月龄以下婴儿发生继发性细菌感染;血液检查白细胞数明显增高;经常患扁桃体炎;出现支气管炎或肺炎。

小儿感冒护理

1、注意休息:患病期间一定要有充分的休息,此外要做到病根除尽后再活动,避免复发。

2、合理饮食:尽量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流质、软质的食物),并且要做到少食多餐。家长可以为孩子准备果汁,来补充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孩子的病情好转时,就可以逐渐恢复到平时的饮食习惯。

3、物理降温:在感冒的时候可以选择使用物理降温的方式,其次再用社交的药物物理降温,可以选择使用退热贴或者选择使用毛巾进行冷敷。

在孩子出现感冒发热的时候,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状态,并且要注意给孩子多进行喝水,千万不能让孩子出现缺水的情况,而且在服用药物的时候要遵医嘱咐。饮食上也要注意清淡为主,可以多吃一些含有维生素c的水果,对于环境有不错的效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感冒使用药物 小孩感冒药物 小孩感冒

小儿感冒护理很重要 小孩感冒该怎么护理?

小孩免疫力系统还部完善,感冒是很正常的现象,特别是在天气变化的时候小孩很容易受凉或是热到而引起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小孩感冒重要的是家庭护……详细>>

小孩感冒流鼻涕怎么办

小孩感冒流鼻涕怎么办 天气变冷了,最近很多宝宝都患上感冒,家长看到都会很焦急,感冒是宝宝常见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治疗宝宝感冒的药物较多……详细>>

小孩感冒流鼻涕怎么办

小孩感冒流鼻涕怎么办 天气变冷了,最近很多宝宝都患上感冒,家长看到都会很焦急,感冒是宝宝常见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治疗宝宝感冒的药物较多……详细>>

预防小孩感冒要做到三点 治疗感冒用药要当心

冬天和春天是小孩感冒的高发时期,很多小孩感冒都让家长很头疼,也很心疼。那么,有什么样的小妙招可以有效的预防小孩感冒呢?详细>>

小孩感冒发烧怎么办 专家教你小窍门

孩子由于年龄小,他们的身体抵抗力也会低,在平时如果照顾不周到的话就会有感冒的情况,这也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我们要重视治疗和护理的方法,那么……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