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小儿过敏怎么办?需及时找出过敏源

2019-04-25 07:55:12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小孩子的皮肤比较嫩,还没有完全的发育,所以很容易出现过敏。一旦遇到孩子出现过敏的情况,很容易将皮肤挠烂,并让家长们着急。孩子过敏是因为接触了过敏源,而想要治疗,则需要找到过敏源才行。

小儿过敏症的原因

1、食物:很多食物都可能使孩子出现过敏症,但最常引起过敏的是牛奶、蛋清、花生和其他豆科植物、坚果等食物。

2、药物:其中以β-内酰胺抗生素和阿司匹林/非类固醇类抗炎剂最常见。

3、与禽类有关的疫苗:有麻疹、腮腺炎、黄热病和流行性感冒疫苗,引起不良反应的主要是疫苗中的禽蛋白以及在某些疫苗中的水解明胶、山梨醇和新霉素。病史常能提供有关线索。

4、膜翅目昆虫:如蜂类可引起致敏者发生局部或全身过敏症。可以各种有关蜂毒液作皮试诊断。

5、皮肤试验和IT:由于所用变应原也是或可能是患儿过敏的变应原,因而极易诱发过敏。

预防小儿过敏症的方法

由于严重的过敏情况是可危及宝宝生命的,所以做好预防十分重要。采集一份准确而完整的病史不只对诊断,还有对预防来说也很重要。家长要找出以前发生过敏反应的规律和原因,查出诱发物,特别是 潜在的诱发物及其交叉反应物并进而避免暴露。

此外,大多数药物致变态反应不能以皮试诊断,疑及者需要服药时,种类应尽可能少,有利于诊断和预防。在进行免疫疗法过程中发生过全身过敏反应,应酌情减量,并在以后注射时至少留观20min。曾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的患者,随时都有再次发生严重过敏反应的可能,应备一急救小箱,内装有已盛有1∶1000肾上腺素的注射器和β2吸入剂,以备紧急情况应用。

如何治疗小儿过敏症?

由于死亡可发生于几分钟内,因此迅速处理极为重要,开始治疗越晚,死亡率越高。开始治疗的关键是迅速脱离过敏原,维持呼吸道通畅和维持有效的血液循环。

1、一般处理

在出现过敏的时候应该及时的进行处理,要看孩子的状态,千万不能耽误治疗。对过敏的情况来选择治疗的方式。

2、药物治疗

迅速肌肉或皮下注射肾上腺素是治疗的关键。儿童每次0.02~0.025mg/kg。如需再用,应间隔15~30分钟。如病情较重可静脉输液,以补充从血管溢入组织间的液体,治疗休克和纠正酸中毒。

看看孩子的状态,如果过敏严重要及时的去医院来进行治疗,千万不能耽误根据个人的病情选择治疗的方法才可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过敏怎么办?

如果家中孩子反复迁延的咳嗽、流涕,怀疑是过敏体质,家长应该如何应对呢?起码带孩子看一次过敏专科(有的医院是变态反应科或哮喘专科):专科医……详细>>

小儿过敏跟什么有关呢? 预防小儿过敏慎养宠物

儿童过敏,通俗来说,就是孩子对某些特定物质有过敏反应。造成宝宝过敏的原因很多,有先天性遗传因素也有后天环境的影响。详细>>

小儿咽喉水肿也可能是过敏 小儿过敏症状

无论小儿过敏症是怎样的,我们只有首先了解小了儿过敏症的症状,才可以及时的发现小儿过敏症,而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小儿患者身上的过敏症……详细>>

小儿过敏有三大原因 小儿常见过敏疾病有哪些

宝宝过敏了,全身又红又痒,打喷嚏、咳嗽,甚至出现更严重的症状,这可急坏了爸爸妈妈们,要怎么办呢?先不要着急,下面跟随小编来全面了解小儿过……详细>>

小儿过敏要如何预防?家长要这5个小妙招,防止过敏!

孩子过敏是一种常见的问题,有一些孩子患上了过敏性鼻炎或者是局部出现皮肤过敏症状,这种时候往往是免疫能力较差,引起相应的过敏原反应导致的问……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