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儿童慢性咳嗽应警惕这6种病 不能麻痹大意!

2019-04-22 07:55:19      

春天是花粉播种的季节,很容易让人引起过敏性的咳嗽。如果孩子咳嗽持续一个月,还没有缓解的话要引起警惕,家长应该学会鉴别不同的咳嗽症状,帮助孩子及时治疗。

儿童慢性咳嗽要警惕哪些疾病?

1、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所引起的咳嗽会呈现刺激性的咳嗽感,喉咙会有瘙痒但没有痰液,而且不会伴随着气喘以及呼吸急促,也有一部分宝宝会伴有精神差、发高烧流鼻涕。如果鼻塞及咳嗽持续一个星期没有好转要考虑肺炎或者气管炎,以免延误病情。

2、变异性哮喘

变异性哮喘会引起慢性咳嗽,患者会出现刺激性的干咳,尤其是到了晚上咳嗽非常严重。当哭闹不止、受到油烟以及感冒、花粉、寒冷刺激时就会诱发咳嗽。咳嗽一般会持续几个月左右,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和防止发展成哮喘。

3、肺炎

患上支原体肺炎时会让患者出现阵发性剧烈的咳嗽,甚至会咳到呕吐,咳嗽有痰长达三个星期以上,去医院做肺部检查并不是很明显。拍胸片x片检查会发现肺炎支原体呈现阳性。

4、上气道咳嗽综合征

当患上鼻窦炎、扁桃体炎、鼻炎以及腺样体肥大时会引起慢性咳嗽,也就是鼻腔里面的分泌物从咽喉部倒流引起的咳嗽,同时也会伴有流鼻涕,打喷嚏,鼻子瘙痒及鼻塞等。

5、肺结核或者百日咳

肺结核患者会出现干咳、盗汗,或者身体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则需要去医院做胸片以及结核菌素测试才能够确诊。百日咳是因为受到了百日咳杆菌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阵发性的痉挛咳嗽,咳嗽会长达三个月左右,只要按照医生的嘱咐接种疫苗能预防疾病。

6、胃食管反流

孩子吃完早饭之后会出现持续性的咳嗽,尤其是平躺之后咳嗽会加重。确诊食管反流时应该把孩子竖抱起来喂奶,喂奶完成之后应该给孩子拍拍背,一直排出嗝为止,采取少量多次喂奶的原则。

温馨提示

当孩子咳嗽超过了一个星期还没有得到缓解的话,应该及时去医院诊断,导致咳嗽的原因并且对症治疗。不能乱给孩子使用镇咳药物,不然会掩盖病情,影响医生的判断。避免接触过敏原烟雾以及寒凉等,多喝温热的水,让痰液变得稀薄,帮助痰液咳出体外。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慢性咳嗽的病因 慢性咳嗽 儿童

寻找导致使儿童慢性咳嗽的原因

首先是咳嗽变异性哮喘。这是最为常见的病因,这类咳嗽患儿通常不喘,只是咳,而且以干咳为主,有的可能会吐白泡痰,常在夜间和凌晨发作,或只在凌……详细>>

儿童慢性咳嗽,镇咳水不能乱服

注意饮食,要以清淡为主,要忌糖、甜食、冷饮等。其次,虾、蟹、冰冻海鱼等含大分子蛋白容易导致过敏,不宜多吃。详细>>

儿童慢性咳嗽的10因素

鼻后滴注综合征: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鼻炎、鼻窦炎等形成的鼻腔分泌物经后鼻道流入咽后壁,刺激咽后部所引起的反射性咳嗽。临床特点是慢……详细>>

儿童慢性咳嗽家庭护理注意4要点

很多家长看到宝宝咳嗽第一反应就是吃止咳药,治疗宝宝咳嗽应该先用化痰药。如果先用止咳药,虽然通过药物作用将咳嗽止住了,但是痰液等异物还是存……详细>>

儿童慢性咳嗽治疗有哪些

祛痰药物:慢性咳嗽如伴有痰,应以祛痰为原则,不能单纯止咳,以免加重或导致气道阻塞,可以选用N-乙酚半胱氨酸、盐酸氨澳索、愈创木酚甘油醚、……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