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儿童发烧并不简单 可能是这5种疾病导致!

2019-03-24 07:55:23      

导致儿童发烧的原因有很多,并非每次发烧都是因为着凉引起的。儿童的体质比较弱,并且生病的时候也难以准确的表达,因此需要家长准确判断导致孩子发烧的原因是什么。幼儿发烧的常见原因多种多样,除了着凉的因素外,还有可能是疾病引起的发热。

儿童发烧可能是这5种疾病导致!

1、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儿童发烧的最常见原因之一,包括了鼻炎、鼻窦炎、咽炎、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因此原因而发烧的儿童,一般还会伴有其他症状,如头痛、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喉咙痛、轻微咳嗽等,同时也可能出现疲劳、食欲不振等症状,有些婴幼儿因突然高烧也可能出现惊厥。

2、下呼吸道感染

发烧儿童往往会出现气管炎症状,儿童出现咳嗽和气短的情况下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发展为肺炎。

3、消化道疾病

包括急性肠胃炎,急性细菌性痢疾等。除了发烧外,儿童的生活习惯可能会发生变化,如不愿进食,呕吐,腹泻或蛋状汤样大便和绿色粘液,有时伴有脓臭。在严重的情况下,由于过度呕吐和腹泻,孩子的体液可能过量流失导致身体脱水。

4、急性传染病

常见的儿童发烧伴有急性麻疹、风疹、水痘。除了发烧,患上此类皮肤病还会伴随着独特的皮疹。此外,当患上流感、腮腺炎、脑炎、伤寒、肝炎、百日咳等疾病时,发烧也是重要的症状。

5、神经系统疾病

当儿童发烧伴有昏迷、嗜睡、呕吐、易怒、颈部僵硬等症状时,这是提示中枢神经系统可能感染,如脑膜炎、脑炎等。

非疾病因素导致的儿童发热

由于新生儿大脑丘脑功能发育不全,再加上婴儿的身体体积小,相对体表面积大,而汗腺发育不发达,散热机制差,有一些非疾病因素也是容易导致儿童发热的。

1、环境因素。室内通风不好,穿衣太多,被子太厚等很容易导致宝宝体温过高,造成“假发热“现象;宝宝刚吃完热食或牛奶,也因为血液循环快,体温升高;宝宝刚刚淋浴后,因为水会吸收热量,体温会略低一些。

2、剧烈运动。当孩子情绪激动,哭泣,进行剧烈运动时,暂时的体温升高也会发生。正常儿童,大多在半小时到一小时后活动停止,体温即可恢复正常。

总而言之,小儿发烧应该引起重视,平时要多关注宝宝的身体变化,如果出现高烧不退现象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不要耽误宝宝的最佳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发烧的诱因 儿童发烧的病因 儿童发烧

儿童发烧、咳嗽是感冒?还要警惕这4种疾病!

在生活中儿童难免会发生发烧、咳嗽的情况,而导致发烧、咳嗽的病因是相当多的,如果是治疗不当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就会造成病菌下行感染,从而延误……详细>>

儿童发烧与5种疾病有关 应对发烧教你最正确做法

发烧是我们身体对付致病微生物的一种防御措施,从某种程度来讲,适当的发烧有利于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当宝宝发烧时,家长要懂得护理。详细>>

儿童发烧时间长 家长要警惕这两种疾病

发烧是儿科常见的一种症状,长期发烧是指发烧持续超过两周以上,小孩一发烧,很多家长都很紧张,生怕烧坏了孩子,下面我们看看孩子发烧时间长会是……详细>>

儿童发烧常见2个因素 应对儿童发烧该怎么做

发烧是一项明显易察的症状,它提醒我们,身体发生异状况了!但是它不是疾病唯一指标,所以不能单靠发烧到多高、烧了多久来判断是否严重感染。下面……详细>>

儿童发烧也有好处的 发烧患儿用药记住“三不要”

专家指出,儿童发烧并非都是坏事,因为发烧其实是一种自卫机制,身体通过提高体温创造了一种让细菌不易繁殖的内环境。而不同原因引起的体温偏高不……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