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怎么办?聪明家长都会做这5件事!

2019-03-13 00:01:27      

大部分宝宝感冒时会出现咳嗽的症状,咳嗽属于呼吸道感染的一种,严重的咳嗽不仅会引起恶心呕吐,同时也会降低睡眠质量,如何来缓解宝宝咳嗽呢。

宝宝咳嗽怎么办?聪明家长都会做这5件事!

1、让孩子多喝水

孩子应该多喝白开水,这样能够稀释痰液,帮助痰液排出。要保持居住空气的清新,室温维持在26摄氏度即可,不能让室内的空气过于干燥,千万不能让孩子房间里面有烟的味道,不然会加重咳嗽。

2、不能随意的给孩子服用抗生素

若是因为感冒所引起的咳嗽一般是病毒所导致的,若是没有合并感染的话,使用抗生素治疗没有任何的效果,若是孩子咳嗽期间出现炎症的表现,比如痰液发黄并且粘稠、发高烧、白细胞增多,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如果烂使用抗生素的话会引起过敏或者耐药性。

3、不能乱使用止咳药物

咳嗽属于保护性的反射症状,通过咳嗽的方式能够把呼吸道的痰液及病菌排出体外,从而达到了清洁呼吸道以及保持呼吸道通畅的功效。虽然使用止咳药物暂时缓解了咳嗽的情况,但是会让大量病菌以及痰液在呼吸道中堆积,从而感染细菌。孩子没有明确咳嗽原因之前不能乱使用止咳药物。若是孩子咳嗽的时间长而且痰也多,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来选择药物。

4、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

千万不能让孩子吃一些油炸、过咸过甜的食物,同时也不能吃海鲜,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鱼虾类以及肥肉油腻食物会助湿生痰,导致患者出现过敏反应,另外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刺激呼吸道,加重咳嗽。平时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来补充无机盐以及维生素,帮助患者代谢功能恢复正常。

5、让孩子保持充足的睡眠

高质量的睡眠有利于各个器官得到恢复,孩子睡觉前可以把头部垫高一些,这样能够缓解因为鼻腔分泌物流入喉咙引起的喉咙瘙痒,能够有效缓解咳嗽症状。睡觉的时候应该左右侧轮流着更换,这样能够帮助呼吸道分泌物排出。孩子吃完奶之后千万不能直接躺下,不然会引起呕吐而导致误吸。

温馨提示

咳嗽的时候千万不能给孩子穿得太多,应该选择宽松纯棉的衣服。经常对孩子拍背或者翻身,这样能够促进肺部的血液循环,同时也能够帮助支气管里面的痰液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咳嗽了应该怎么办?聪明家长会做好这5件事!

咳嗽是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症状,不仅会引起呕吐,同时影响了睡眠质量以及休息。儿童咳嗽时家长要做好护理工作,减轻其咳嗽症状。详细>>

冬季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聪明家长会做6件事来应对!

天气这么冷,宝宝如果感冒流鼻涕,并但伴有咳嗽的症状,如果咳得厉害,这会使得家长非常害怕,在此期间,宝宝的胃口会不好,睡得也不安稳,事实上……详细>>

宝宝咳嗽应该怎么办? 要怎样预防宝宝咳嗽?

小孩子抵抗力差,容易生病,对于不会说话的宝宝而言,表达身体不舒服的一种方式就是咳嗽,宝宝咳嗽就代表身体得了某种疾病。有可能是宝宝感觉引起……详细>>

宝宝咳嗽不止 家长切莫踏入咳嗽三大误区

宝宝咳嗽多半是外界不良因素刺激造成的,也可能是致病菌感染引起的,宝宝如果出现咳嗽的情况父母要正确治疗,应该要避免治疗误区,正确合理的给宝……详细>>

宝宝一咳嗽就用药?宝宝咳嗽家长要注意这3点!

进入到秋季时节,早晚温差特别大,这就导致一些抵抗力较弱的孩子容易出现咳嗽的现象。对于宝宝咳嗽,很多家长会特别心急,每每听到孩子在咳嗽的时……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