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儿童沉迷于电子设备危害大 这6大危害不可忽视!

2019-06-30 07:55:47      

现在几乎有90%的儿童喜欢看电子设备,包括电视、电脑、手机,以及各种平板设备。况且现在市面上的动画片和少儿节目比比皆是,受到了很多儿童的青睐,孩子看电视或其他电子设备的时间过长,或者没有注意卫生的话,可能会引起某些的疾病。

儿童看电子设备的危害都有哪些?

1、会损害听力以及视力

孩子长时间看电视、手机等电子设备会对听力和视力带来损害,一般到了25岁视力才会定型,而幼儿时期身体各个器官以及细胞发育还不是很成熟,视力也是如此。电子设备所发射出来的蓝光和强光会损害视力,再加上若是节目、游戏的声音过大会降低孩子的听力。

2、容易引起儿童肥胖

儿童看电视、手机等电子设备过多的话会容易引起肥胖症,每天看5个小时左右的电视,或玩5个小时左右的手机或平板电脑,那么发生肥胖的几率会高达30%左右。因为很多孩子在看电子设备期间,活动量少,但吃的点心和零食却不少。

3、会对大脑发育造成影响

经常看电视剧会对孩子的大脑发育带来一定的影响,因为脑细胞一直受到重复的刺激才能够对物体充满认识。孩子看电视画面不能够刺激脑细胞,反而会让神经回路产生一定的异常,长期以往不利于孩子注意力的集中。

4、会引起胃肠道疾病

若是孩子一边看电视或玩手机一边吃饭,会紊乱植物神经功能,减少消化液的分泌,从而引起消化不良、没有食欲、腹胀以及呕吐等。

5、会让孩子的性格变得孤僻

一般三岁之前的孩子不能看懂电视,只是对颜色以及声音感到好奇。尤其是现在的广告画面转换频率高,强烈鲜明的色彩会吸引孩子的眼球,这样会让孩子和家长缺乏沟通,久而久之会形成孤僻的性格,甚至会产生自闭症。

6、会对孩子带来不良的影响

人性本善,孩子就如同一张白纸,并没有分辨和判断善恶能力。一些电视及手机等电子设备里面含有色情暴力以及恐怖的画面,会对孩子的成长带来不利的影响,甚至会让孩子迷失方向。

温馨提示

孩子看电子设备居然会带来这么多的坏处,所以作为家长一定要控制孩子玩电子设备的时间。作为家长要做好榜样,吃饭时要专心,晚上下班之后尽量多陪伴孩子玩耍,如果孩子强烈要求看动画片的话可以规定时间,比如只能看30分钟,孩子看电视的时间越长,给视力和听力带来的损害就会越大。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看电视的危害 看电视 儿童

孩子看电视不管不顾 其中的危害你可知?

看电视绝不仅仅会影响的孩子视力,更严重的会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和智力发育!只要在电视荧光幕前坐上半个小时,人的新陈代谢与活动力都会下降,智商……详细>>

小孩沉迷电视危害大 教你六招制止“电视迷”

现在的经济生活好了,所以每家都有电视,那让小孩子看不看电视呢?其实善于利用,它将成为育儿好帮手,但必须限制宝宝看电视的时间和内容。下面我……详细>>

孩子爱看电视怎么办?儿童正确看电视的方法

孩子爱看电视怎么办?这是很多孩子都会有的现象,电视中的节目让孩子觉得新奇并且吸引人,但是,过多看电视对孩子并不好,家长要注意帮孩子纠正……详细>>

睡姿不对让孩子晚上磨牙 磨牙不可忽视的四大危害

磨牙顾名思义就是在睡觉的时候上下牙咬合发出的响声。磨牙是在睡眠的时候产生一种习惯性的磨牙。那孩子夜里磨牙有哪些危害?详细>>

孩子看电视危害不容小觑 要如何科学控制呢

宝宝经常看电视的危害主要有四个。宝宝看电视有很多好处,它可以作为早期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宝宝的智力开发有重要的作用。那宝宝多大可以看电视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