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孩子缺铁影响发育?缺铁会给孩子带来5大危害!

2019-03-08 07:50:19      

铁是人体中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尤其是在儿童时期,此阶段生长发育比较快速,对于铁的需求量也会增加,身体一旦缺铁时会影响到正常的生长以及发育。

宝宝缺铁会有哪些影响呢?

1、会引起缺铁性贫血

6个月以上的儿童容易出现缺铁性的贫血,血红蛋白的合成离不开铁的运输,长时间缺铁的话势必会影响到血红蛋白的合成,降低了血液携氧的能力,让大脑处于缺氧状态,因为婴儿的大脑发育还不是很完善,长时间缺铁会影响大脑发育,甚至给大脑带来不可逆的影响。

2、会影响到孩子的智力

一般缺铁的儿童容易出现记忆力减退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当身体缺铁时势必会影响到智力发育,在大脑细胞发育过程中离不开铁,一旦缺铁就会改变多巴胺以及去甲肾上腺素,大脑在氧化的过程中会发生一定的障碍,从而降低了智力。

3、会改变儿童的行为

当孩子缺铁时会降低对外界的反应,脾气暴躁。经过调查表明患有缺铁性贫血的儿童容易哭闹而且微笑比较少,总是处于紧张状态,比较胆小。

4、降低了活动耐力

当孩子身体缺铁时会降低活动耐力,主要是因为身体缺铁引起细胞色素以及线粒体中的氧化酶活力降低,影响了骨骼氧代谢。另外缺铁也会影响到细胞的免疫功能,让免疫力下降,尤其是减少了t细胞数量,降低了淋巴细胞对植物血凝素的功能容易发生感染。

5、会影响到消化系统以及皮肤功能

当孩子身体缺铁时会影响到消化系统的功能,比如食欲减退,喜欢吃特殊的食物,同时也会伴有口炎、腹泻、呕吐、胃酸缺乏以及萎缩性胃炎等。除此之外缺铁也会影响到生长激素的分泌,降低了激素水平,比如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以及抗寒能力下降等。

温馨提示

只要发现孩子出现了头发发黄,皮肤不正常的发白,没有食欲就要引起警惕了,及时去医院做微量元素的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铁器,另外也应该给孩子多吃一些含铁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黑芝麻、红枣等。春天阳光比较充足,应该带着孩子进行室外活动,避免让孩子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不能盲目的给孩子服用保健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缺铁有3大危害 补铁食物赶紧吃起来!

血红蛋白合成时离不开铁元素,孩子缺乏铁元素时,就会降低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进而影响智力发育以及消化系统。因此,当孩子出现缺铁症状时应该……详细>>

宝宝缺铁了? 小心缺铁的几种严重危害

宝宝身体缺铁危害非常大,缺铁会影响到幼儿身体的生长发育,并且会影响到自身免疫功能,缺铁也会导致宝宝食欲下降,并且会引起异食僻,平时要鼓励……详细>>

为什么宝宝会缺铁? 缺铁会造成哪些危害呢?

现在大多数小孩子有挑食和偏食的毛病,长时间挑食偏食会导致缺铁,当缺铁时会出现贫血、低血糖、抵抗力也会下降,为什么宝宝会缺铁呢。详细>>

缺铁会对宝宝造成哪些危害?如何给孩子合理的补铁?

宝宝总是挑食、偏食、患上了慢性的腹泻等都有可能会导致缺铁,铁对孩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缺铁会造成大脑发育不良,一定要引起家长的重视。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出现缺铁性贫血?3个好方法能预防!

20%的小儿会出现贫血的情况,一旦出现了贫血就会给孩子的全身各个系统带来危害,影响孩子的消化系统,对智商带来不可逆的伤害,同时也会降低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