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白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斑秃倒睫多毛症秃发双行睫

儿童用药有5个常见误区 相信最后一个家长们都做过

2019-03-07 07:45:04      

小孩子的身体免疫力较差,在成长过程中身体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小毛病。但由于孩子的身体各方面发育都还不太完善,因此在用药方面要特别谨慎,尤其不能给孩子盲目的选择抗生素,不然会对肾脏以及肝脏带来严重的损害,甚至会影响到孩子的听力以及视力,应避免走进儿童用药的误区。

儿童用药的误区都有哪些?

1、滥用板蓝根

在春天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有一部分家长会给孩子使用板蓝根预防或者胡乱使用抗生素,认为只要给孩子提前吃上预防药就能够防治流感的产生。其实是药三分毒,过多服用药物不利于孩子正常的生长和发育,摄入过多抗生素的话,会引起会扰乱微生态的平衡,久而久之降低免疫系统。

2、多种药物混着吃

一部分家长为了能够让孩子的病情快速的康复,会把多种药物混合着吃,对于儿童来说其肝脏功能发育还不是很完善,多种药物服用时会在身体里面产生相互作用,对肝脏和肾脏带来损伤。如果孩子病情严重必须要使用多种药物时,一定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千万不能滥用。

3、频繁的使用药物

不管是什么样的药物,孩子使用次数及剂量都是有一定要求的,一部分家长为了能够让孩子快速的康复,会擅自增加使用药物的次数,或者是给孩子加大剂量,这样会加重身体的负担,甚至会引起副作用。

4、使用糖水给孩子服用药物

90%的儿童因为药物苦涩而拒绝吃药,家长会想各种办法把药丸直接在红糖水里面溶解,这样能够遮盖其苦味,但是红糖里面含有大量的钙以及铁,会和药物中蛋白发生一定的化学反应,蛋白在胃里面变性凝固,降低了药效,药物里面的苦涩味会刺激消化液的分泌来发挥其药效,所以千万不能使用糖水给孩子服药。

5、轻信一些小偏方

当孩子身体出现不适时,有一部分家长会有病乱投医,甚至听信偏方,一些偏方或者土办法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而且用量不科学,不仅不能够辅助治疗疾病,反而会加重病情。

温馨提示

家长给孩子服用药物时,一定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在服用期间要调理好饮食起居以及个人卫生。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孩子出现挑食、偏食,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能乱使用保健品来提高孩子的抵抗力,不妨让孩子多锻炼身体。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用药的误区有哪些?这些错误用药后果很严重!

小孩子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弱,身体的各个机能还没有发育完全,难免会出现生病的情况,当孩子生病时家长第一反应就是吃药,错误的用药不仅不利于病情……详细>>

儿童用药 家长应掌握这6个用药小常识!

孩子生病时要吃药,当然,一些疾病也可以通过饮食来调整,孩子在生病期间还需要加强护理,并让孩子得到充分的休息,这样才能恢复得比较快。孩子生……详细>>

儿童感冒用药的5大误区 很多家长都中招了!

秋天早晚温差比较大,稍微不留意有可能会引起小儿感冒,感冒时会让孩子流鼻涕、鼻塞,同时伴有发高烧或者食欲不振等,必须规范用药,避免走进误区……详细>>

儿童用药8个误区你知道吗?用药不当会害了孩子

给孩子使用药物时一定要使用儿童专用药物,千万不能不节制的给孩子使用大人药物或者加大剂量,错误的用药方式会害了孩子一生。详细>>

儿童用药常见5大错误 家里这些药要储备

宝宝生病了,家长们的第一反应是“吃药”。不过,心急的父母们很多时候单凭经验给宝宝用药,不小心就犯错误了!错误用药不仅不能很好治好孩子的病……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