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小儿积食怎么办?家长不如这样为他按一按

2019-03-03 07:41:26      

小儿肠胃功能较弱,很容易出现积食现象。缓解孩子积食症状的方法又不少,比如通过按摩就可以很好的缓解孩子积食的现象,但是父母要注意正确的按摩手法才行。如何给孩子按摩缓解积食呢?有还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孩子出现积食呢?

小儿积食该怎么办

1、按摩能改善小儿积食症状,给孩子按摩缓解积食,可以从孩子的脊椎两侧开始按摩,家长可以用手指将孩子的脊椎皮捏起来,按摩方向向前,控制好力度,一直捏拿直到脊背最上方的大椎穴即可。每天捏揉两次,每次捏揉10遍,这种按摩方法不仅能缓解小儿积食的现象,也可帮助防治便秘问题。

2、小儿积食还可以通过食疗改善,引用山楂苹果水能改善小儿积食问题,具有促进消化的作用,这款食疗具有健脾开胃的功效。家长可以选取新鲜的山楂及苹果,将山楂和苹果清洗干净后去皮切成块,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大约30分钟左右即可,若孩子不喜欢何,也可以加入适量的白糖。

3、饭后休息半小时带孩子到户外散步,能够促进肠胃食物蠕动,能很好的缓解小儿积食现象,也可以促进亲子感情和户外活动,能够提高孩子肠胃功能,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也可以陶冶孩子的情操,缓解孩子不良情绪。

小儿积食的预防方法

1、预防小儿积食要注意合理饮食,三餐要定时定量,不要让孩子吃太多,如果吃得太饱则会加重肠胃负担,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很容易导致小儿积食问题,预防小儿积食要注意食物的摄入量,妈妈要为宝宝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

2、预防小儿积食要加强身体锻炼,经常带孩子进行户外运动,能预防孩子出现小儿积食问题,因为小儿积食有可能是缺乏运动引起的。坚持每天运动还能提高肠胃蠕动功能,能起到促进消化的作用,能很好的改善小儿肠胃功能,可有效防治小儿积食问题。

3、预防小儿积食不要让孩子吃零食,尤其是添加剂较多的食物,这些食物会引起孩子食欲不振,经常吃这些零食也会影响肠胃功能,尤其对于肠胃功能较弱的孩子更不能吃,经常吃加工类的食物对孩子肠胃影响非常大。

小儿积食会导致营养不良,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也会导致孩子体弱多病,因此要及时寻找解决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父母也要注意小儿积食预防,健康的饮食习惯可以预防小儿积食,多鼓励孩子吃些维生素含量高的蔬菜水果,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能促进肠胃蠕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 积食 小儿

小儿积食怎么被发现 积食的六个表现家长要早知

小儿积食我们都听说过,会影响到小儿的健康发育,那么到底什么是小儿积食呢?积食又从何而来呢?又该如何判断小儿是否有积食呢?带着这些疑问,我……详细>>

小儿积食生百病?想要孩子不积食 家长要牢记这3点!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人们不用再为温饱苦恼,反而很多孩子可能因吃太饱导致积食而生病。积食是小儿百病之源,患上积食后容易有咳嗽、感冒、发热……详细>>

小儿积食发烧一般几天?一岁宝宝积食了怎么办?

小儿积食是目前婴幼儿最为常见的一种消化疾病,其发病原因大多是因喂养不当、食用生冷瓜果或难以消化的食物,导致食物长时间停滞于肠胃,造成脾胃……详细>>

小儿积食危害大 看中医针对性治疗小儿积食

食物没有被及时地消化吸收,就会郁积生热化火。说积食是小儿生病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那么到底小儿积食会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小儿积食怎么办?捏积疗法来解决

积食又称“食积”、“积滞”,是中医一个病名,它是因饮食不当,影响到小儿的消化功能使食物停滞胃肠所形成的一种胃肠道疾患。临床主要表现为食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