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儿童龋齿多与吃有关 预防龋齿从这几点做起!

2019-03-11 07:50:15      

儿童龋齿在孩子中也是比较常见的疾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蛀牙、虫牙。龋齿形成的原因多数与孩子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很多孩子都非常喜欢吃甜食、零食,所以会更容易出现龋齿。儿童龋齿会给孩子带来诸多不良影响,那么究竟有哪些呢?家长又该如何帮助孩子去预防?

儿童龋齿的危害竟这么多

1、儿童龋齿会导致孩子乳牙早失,从而降低其咀嚼食物的能力。食物咀嚼不充分就会影响到胃肠的消化吸收,孩子无法充分吸收食物中的营养,就会导致其出现营养不良。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出现这种情况会严重影响到其身体的生长发育。

2、儿童龋齿还容易造成口腔感染,引起感染性的疾病,部分感染性疾病的发病可能会影响到视力,还会出现关节炎和心肌炎等问题,甚至有些患儿会出现长期低热的情况。

3、龋齿会引发淋巴结肿大,尤其是颌下淋巴结肿大,虽然70%的肿大淋巴结可以消退,但是也会给患儿带来诸多不适,也会影响到患儿的食欲,容易导致孩子的食欲下降。

4、儿童龋齿会造成心理障碍,婴幼儿时期是学习语言的重要时期,拥有完整的乳牙能让孩子掌握更加正确的发音,而乳牙遭到破坏则会导致孩子发音不清,久而久之会对孩子的心理发育造成影响,进而让孩子变得不爱说话。

5、龋齿会导致孩子的口腔疼痛,儿童龋齿经常会出现牙龈和牙齿疼痛感,疼痛严重时会让孩子无法正常进食,自然会导致孩子食欲下降。而没有充分的营养摄入,则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

预防儿童龋齿的方法

1、预防儿童龋齿要注意口腔卫生,良好的口腔卫生,能避免有害细菌的滋生,可有效预防龋齿发病,家长要在孩子1周岁的时候,便开始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清洁习惯,督促孩子正确刷牙,早晚刷牙,有利于牙齿健康成长,可以预防龋齿的发病。

2、限制孩子吃零食和甜食,尤其是甜食很容易滋生口腔细菌,会影响牙龈和牙齿健康,多吃含钙及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有利于牙齿健康。另外,要注意营养的均衡合理摄入,家长不要盲目给孩子补钙,拥有良好的饮食习惯才可以预防儿童龋齿的发生。

3、任何时候发生龋齿都要及时治疗,龋齿不及时治疗只会越来越严重,最终会导致牙齿经常疼痛,会影响到咀嚼功能,所以平时要注意对牙齿的防治,一旦发生牙齿疼痛的问题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尽量防止病变发生发展。

龋齿会危害儿童口腔健康,家长平时要经常观察孩子的口腔健康状况,也要经常带孩子到牙科医院检查牙齿。一旦孩子长龋齿,不仅会影响到乳牙的健康,也会影响到其恒牙的生长,因此保持口腔卫生很重要,良好的饮食习惯也可有效防止儿童龋齿问题出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危害 龋齿 儿童

儿童龋齿危害极大 预防龋齿从婴儿期做起

宝宝牙齿龋坏了或者磕坏了,一定要及时治疗,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引发一系列严重后果。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儿童龋齿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儿童龋齿的危害 预防孩子龋齿从何做起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不少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因此,蛀牙不需要治疗。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儿童……详细>>

儿童龋齿的几个表现 预防龋齿可从准妈妈开始

儿童喜欢吃甜食,而且没有保护牙齿的意识,所以很多儿童都会患上龋齿,儿童龋齿的主要表现根据龋齿的破坏程度来看,可分为3种,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详细>>

儿童龋齿有三大危害 防龋齿须注意九个点

由于小孩子都喜欢吃甜食,再加上没有合理的卫生习惯,就容易出现蛀牙。而蛀牙的危害比较大,家长朋友们一定要重视起来,下面来看看儿童龋齿的三大……详细>>

牙齿形态跟龋齿有关 预防儿童龋齿要做好7个要点

不论乳牙或恒牙都可以发生龋齿,病变的进行一般都很缓慢,先是牙釉质发生龋蚀,牙冠龋坏的部位色泽变成灰黯,牙面上不光滑,易有牙垢堆积。龋齿初……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