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什么是幼儿急疹?家长要做好这3步处理

2019-11-13 07:55:57      

宝宝生病是最让爸爸妈妈担心和着急的,幼儿急疹是宝宝常见的疾病,但是有很多家长对于幼儿急诊不了解,也不知道如何正确处理,下面我们具体分析什么是幼儿急疹?

什么是幼儿急疹?

首先,幼儿急疹又称为玫瑰疹,好发于两岁以内的婴幼儿,常见于6~12个月的健康婴儿,幼儿急疹属于呼吸道疾病,通常由呼吸道唾沫传染,密切接触会传染此病,但是这种疾病不属于传染病,家长要有所认识和了解。

其次,幼儿急诊会出现突然高热的现象,体温一般会在39℃~40℃以上,高者初期可伴有惊厥,甚至会有持续发烧3~4天,相对于感冒发烧的孩子,幼儿急疹患儿除了食欲不振以外,一般精神状态比较不错,但也有部分患儿会出现咳嗽、恶心的表现。

最后,患儿发热3~5天后,热度会突然下降在24小时内,体温会恢复正常退热的同时,会有一些红疹的出现,皮疹多为红色斑丘疹,一般这些红色的丘疹可以自行消退,发展部位主要以腹部为中心,然后散到脖子和脸部。

幼儿急疹该如何处理

1、幼儿急诊会出现高热现象,妈妈可以用退热贴敷于宝宝的头部,可以起到降热的作用,避免宝宝体温过高,及时退热减轻高烧所造成的伤害。高烧可能会影响宝宝大脑健康,可以采用物理降温,也可以运用药物降温。

2、幼儿急疹发病期间,妈妈要多给宝宝喝些温开水,温开水具有退热的作用,能帮助宝宝身体退热,可以减轻发热带来的不适,一般幼儿急疹会引起高烧,并不会带来其他身体不适,这个时候可多让宝宝休息,充足的休息时间可以帮助退热。

3、宝宝退烧后皮肤上会有淡红色的丘疹,这个时候要注意皮肤的护理,尽量避免让宝宝用手抓挠,否则可能会留下疤痕,尽量为宝宝选择棉柔的衣服,能减少皮肤摩擦,有利于皮肤更快的恢复,幼儿急疹妈妈要采取合适的措施处理。

幼儿急疹发病期最好不要带宝宝出去玩,不要让宝宝吹风,也不要先给宝宝洗澡,可以让宝宝多喝些温开水,如果出现高烧的现象应该要及时退烧,尽量控制宝宝的体温,在饮食方面可以吃些流质或半流质的食物,最好不要吃生的水果,等疹子退后可恢复正常饮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疹处理方法 急疹 幼儿

婴幼儿急疹要如何处理?要做好这5点来应对!

幼儿急疹也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大多数见于六到十八个月的宝宝,因此又叫做玫瑰疹,这一疾病常常伴随发热一起出现。这一疾病在一年四季都可以见到……详细>>

幼儿急疹是什么?幼儿急疹的4大护理要做好!

孩子在出生六个月后从母体携带的抗体会逐渐消失,此时抵抗力下降,病菌易入侵而诱发疾病,其中感冒发烧是常见的。但很多父母不知道,孩子六个月后……详细>>

什么是幼儿急疹?幼儿急疹的7大特征

一天,宝宝突然发烧了,没有任何征兆,高烧不退,吃药打针都无效,妈妈着急爸爸无奈,这是怎么了?3天后宝宝出了一身红红的小疹子,这才恍然大悟……详细>>

突发幼儿急疹怎么办?聪明家长会做好这5件事来应对!

幼儿急疹在临床上又被称为婴儿玫瑰疹,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幼儿疾病,经常发生在两岁以内的婴幼儿身上。由于幼儿急疹会让孩子身体出现红疹子,所以孩……详细>>

宝宝抵抗力低引发幼儿急疹 幼儿急疹要注意什么

在家中有小孩的父母亲都比较清楚小宝宝非常容易患上幼儿急疹,这是种疾病发病速度快,好的也非常快。下面我们看看幼儿急疹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