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春季高发 预防手足口病从细节做起!

2019-03-03 07:55:38      

手足口病是一种传染性非常强的疾病,对于这种疾病要早发现早治疗。因此,家长要做好预防小儿手足口病的措施,尤其是春季,孩子更容易患上手足口病。那么,家长该如何去预防呢?这样做可避免孩子中招!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发生

1、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勤剪指甲的习惯,要经常洗澡也要经常换洗衣服,有良好的卫生习惯能够更好去预防细菌和病毒感染,能降低小儿手足口病的发病率,手足口病的发生主要与平时不注意卫生有关,良好的卫生习惯可有效预防手足口病。

2、要每天开窗通风尽量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另外也要定期打扫房间,保持房间的整洁,能有效预防小儿手足口病发生;不要经常带孩子到人多的地方,尤其是春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春季尽量少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尽量选择空气清新的户外活动。

3、注意饮食习惯,千万不要吃生冷刺激性的食物,一定要喝干净的水,千万不要喝来自不洁净水源的水,否则也容易导致手足口病发生。预防小儿手足口病要注意选择新鲜的食物,食物放置的时间不宜太长,放置时间长的食物最好不要吃。

手足口病有哪些危害

1、手足口病的传染性非常强,主要发生于两周岁以内的儿童,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更容易被感染上病菌,被致病菌感染后,会引起身体各种不适,会对孩子的脏器造成伤害,手足口病会导致口腔黏膜破损,因此会出现疼痛的感觉并让孩子厌食。

2、手足口病会合并多种并发症,容易导致心肌炎、脑炎和肺水肿,婴儿自身免疫力低下会引发多种严重的疾病,往往可能会对生命造成威胁,可能会引发脑膜炎,脑积水炎甚至还会导致肺水肿,可见带来的危害非常大。

3、手足口病会引起皮肤粘膜溃烂,长久的溃疡愈合起来非常困难,容易造成感染,容易导致心肌炎的发病,手足口病病情严重者可能会导致死亡,少数婴儿由于免疫功能低下可能会诱发非常严重的并发症,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危害到生命。

手足口病具有潜伏期,潜伏期一般为3~6天,刚开始发病类似于感冒的症状,所以很多家长会将手足口病和感冒相混淆。手足口病发病初期患儿会出现发热、咳嗽、恶心、呕吐、流鼻涕等症状,发热的时间可持续4~5天,随着病情发展手脚口腔黏膜会有疱疹的出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手足口病 儿童

夏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每年的5-8月份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普遍发生于五岁以下幼儿。轻度的手足口病是可以自愈的,发病一周后就可自己痊愈。但是也有一些重症患儿,……详细>>

手足口病日常如何治疗?手足口病从预防做起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传染病,又名发疹性水疱性口腔炎。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详细>>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日常7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预防手足口病要从家长做起

手足口病严重吗?宝宝手足口病要如何预防呢?详细>>

手足口病预防知识

儿童手足口病病情较轻,不会产生严重后果。但少数宝宝可出现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如果病情发展快,也可导致死亡……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