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孩子鼻炎又犯了!做好这几点远离慢性鼻炎

2019-03-03 07:40:26      

儿童免疫功能低下,鼻腔结构的特殊是导致儿童鼻炎高发的主要原因。儿童患上鼻炎还容易出现反复发作的情况,因此,家长需要做好预防孩子患上鼻炎的措施,那么家长如何预防儿童患上鼻炎?

如何预防儿童患上鼻炎

1、预防鼻炎要注意身体保暖,避免孩子身体受寒,不要让孩子长时间待在过冷的空调房内,防止冷热交替温差过大引发感冒,感冒容易导致宝宝鼻炎发作。因此,寒冷的季节要注意孩子身体保暖,外出时要穿戴好,尽量减少外在寒冷对身体的刺激。

2、避免鼻腔感染,鼻腔感染是导致鼻炎发作的主要原因,因此要做好预防鼻腔感染的措施,家长要纠正孩子抠鼻子的习惯,孩子在抠鼻子的时候过于用力,可能会对鼻腔粘膜造成损伤,很容易导致孩子鼻腔出现细菌感染,最终可能会导致儿童鼻炎的发作。

3、预防儿童鼻炎不宜吃辛辣的食物,最好少让孩子吃零食和甜食,这些食物会对耳鼻喉造成刺激,尤其又会影响到鼻腔黏膜和口腔黏膜。因此,想要预防儿童鼻炎发作,必须要注意正确的饮食,尽量选择应季的蔬菜水果,不要让孩子吃反季节的食物。

儿童鼻炎的几种症状

1、儿童患鼻炎会出现鼻塞流鼻涕的症状,而且会不定时的发作,尤其是感冒着凉时会出现严重鼻塞现象,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呼吸,还会因此会导致大脑缺血、缺氧,孩子此时会伴有头晕身体乏力等症状,还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

2、儿童鼻炎会出现流清鼻涕的现象,而且清鼻涕会特别多,随着病情的发展清鼻涕会转变为浓稠状,这种现象主要是继发感染引起的鼻炎,鼻腔内的分泌物比较粘稠,而且很难清理出来,从而会影响到呼吸道通畅,会让患儿感觉特别难受。

3、鼻炎会引起患儿发热咳嗽躁动,甚至有些患儿会出现流鼻血的症状,长时间得不到治疗,会演变为慢性鼻炎,慢性鼻炎的治疗难度会随之增加。长期鼻炎不得根治,也会给孩子的学习造成不良影响,慢性鼻炎会经常反复发作,病情发作时会影响孩子的睡眠。

儿童鼻炎不容易被发觉,儿童鼻炎与成年人相比症状较弱,但只要家长细心是可以早期发现的,家长对孩子的健康状况要了如指掌,如果发现孩子有异常表现,最好及时检查治疗,尽早采取治疗措施,避免演变为慢性鼻炎。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鼻炎 儿童

慢性鼻炎危害大 如何预防慢性鼻炎找上孩子

由于儿童的免疫机制不完善,加上鼻腔结构的特殊性,儿童非常容易得鼻炎。那么慢性鼻炎对儿童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详细>>

慢性鼻炎食疗方

用法:扁豆水煮,至软时加入去核之大枣再煮,至水将尽豆能捣碎时离火,趁热将扁豆、大枣作成泥状,作陷;面粉和好发酵,发好后加适量苏打或碱揉匀……详细>>

慢性鼻炎的饮食禁忌

萎缩性鼻炎不宜抽烟和食辣椒、饮酒、吃火锅等上火、生冷、辛辣食物。肥大性鼻炎忌食寒冷滋腻食物,如肥肉、蟹、田螺、河蚌、海味及多盐饮食。详细>>

慢性鼻炎的症状

鼻塞特点为:①间歇性:白天、夏季、劳动或运动时鼻塞减轻,而夜间、静坐或寒冷时鼻塞加重;②交替性:侧卧时下侧鼻腔阻塞,上侧鼻腔通气较好,当……详细>>

预防慢性鼻炎有什么要点

炎热的夏季,一看见“透心凉”的饮料,就想抓起一饮而快。殊不知却会给鼻炎可乘之机。因此要注意食用方法且不宜过量食用。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